1371万千瓦!杭州地区电网负荷昨日创历史新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07:07   

不过,这个纪录可能今天就要被刷新了 杭州电网表示压力不大:放心,电够用!




昨天下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发布消息:昨天下午1点09分,杭州地区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371万千瓦,突破了2016年7月26日创下的1362.7万千瓦的纪录,冲上历史新高。不过,这个纪录或许只能保持一天,未来几天,杭州的用电量预计会连创新高,最高负荷可能突破1400万千瓦。

气温攀升,用电量节节攀高,市民可能会担心:电够不够用?会不会有些区域不得不拉闸限电?

杭州供电公司表示,目前,杭州地区网供电力充足,未启动负荷错避峰有序用电等措施,电网整体运行平稳,电力供应有序。

态势 今年电力供大于求

生活品质提升,家用电器增多,夏天更是少不了开空调降温,因此,市民对于电力的需求量肯定是一年比一年大。

针对今年夏天的情况,华东3大特高压直流将满功率运行,浙江省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简单来说,今年的电力供大于求。

电量够用,但如果没有坚强的电网,送不到市民家里,也是没有意义的。去年,钱江变、杭州变升压,萧东变等3座500千伏变电站先后开工,110千伏广场变、时代变、红旗变建成投运,杭州主城区电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扩容基础上,夏季到来之前,杭州供电公司已经提前有效补强电力主网网架,完成了变电站47组220千伏老旧闸刀更换和68面老旧开关柜改造,对1223个台区进行增容布点,大幅提升了电网供电能力。

此外,杭州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网运维消缺,完成30条架空线路、59处“三跨”整治,对运行年限超10年的开关站、电缆进行试验,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554项,有效提升设备健康水平。

面对用电高峰来临,杭州供电公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提高电网及电力保障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调度运行值班和信息报送,从各个层面降低运行风险,做好迎峰度夏。

因此,杭州电网现在健康状况良好,加上电量充足,市民可以放心用电。同时,杭州供电公司承诺: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以最快速度组织电网故障抢修,及时回应并处置客户关切的用电问题。

现场 用电保障背后的汗水

昨天,萧山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7℃以上,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带电作业人员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对10千伏上戴线进行带电作业。

由于带电作业工作的特殊性,工作人员除了身着日常的工作服和安全帽外,还需要穿戴上绝缘披肩、绝缘服和绝缘手套,相当于披了一件大棉袄。如此着装在烈日下作业所承受的酷热程度,可想而知。

穿戴整齐后,作业人员需要乘升降斗在离地10余米的半空,迎着热浪作业。这样的带电作业也是为了减少用户停电时间,保障市民的清凉。

电网负荷增加后,杭州供电公司已启动电网负荷实时监测,对可能出现的重载设备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合理均衡不同区域、不同变电所间的负荷,重点确保乔司变、瓶窑变等高负载电源点的负荷转移能力。

针对夏季用电安全,杭州供电公司做出温馨提示:市民若发现电线断落,无论其带电与否,都应与电线断落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及时拨打95598热线联系抢修。如果条件允许,在家中尽量不要同时开启数台大功率电器,将空调温度设置到26℃以上,既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也减少电力线路超载甚至起火的可能。一旦家中电器或者线路发生火情,务必立即切断电源,并使用布、沙土或者干式灭火器灭火,绝不能用水灭火,避免发生人身事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求力 陈嘉宁 李俊 徐国锋 记者 史洁 文 通讯员 陈东 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