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为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06:47   

    烈日炎炎,考验的不仅是室外劳动者,更考验着防暑降温公共服务和人文关怀。在高温天气下保护劳动者的健康,这是一道重要的民生考题。

    热!入伏以来,杭州迅速迎来高温晴热天气。从15日至18日,杭州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晴热预警。天气预报显示,在接下来的几天,杭州的高温天气不会得到明显的缓解。

    热浪滚滚而来,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我们格外关注那些室外工作者。尽管露天劳动者“战高温、斗酷暑”的精神劲头让人敬佩,但高温炎热天气对人身体的影响无需赘述。我们必须拿出切实措施,保护劳动者平安度过夏天。

    我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制度很完善,也处处体现着对劳动者的关怀。那么,规章制度都落到实处了吗?连日来,杭州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7℃,有媒体在杭城进行了一番探访,发现一些建筑工地并没有缩短工人的劳动时间,也没有安排轮班作业。

    高温天气下,要保护好劳动者的休息权,还需要劳动监察、工会等部门主动出击,强化监督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应当深入建筑工地、高温作业等一线场所明查暗访,及时发现违反高温劳动保护规章制度的行为,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高温天气停工、缩短工时、换班轮休、发放高温津贴等措施。对于侵犯劳动者休息权,甚至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用人单位,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罚,并可考虑将违规单位列入信用黑名单,今后对其采取限制市场准入等处罚,增加违规成本。

    高温权利有没有得到落实,一线劳动者最清楚。相关部门还应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劳动者搭建便捷的维权平台,做到件件有回音,理直气壮地为劳动者撑腰。

    关爱高温天气下的劳动者,我们大家都可以出一份力。沿街的各大单位、宾馆饭店等,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经营的情况下,不妨向环卫工人、快递员、送水工、送餐员敞开大门,让他们在炎热中能进门歇歇脚,躲避一下酷暑。

    今年的三伏天总共有40天,属于“加长版”。目前,杭州入伏才一个星期,高温就来势汹汹。可以预料,接下来的30多天,高温酷暑天气不会善罢甘休。烈日炎炎,考验的不仅是室外劳动者,更考验着防暑降温公共服务和人文关怀。在高温天气下保护劳动者的健康,这是一道重要的民生考题。希望我们这座城市能形成制度与爱心的合力,为劳动者撑起“遮阳伞”,让他们安然地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