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棚里呆半小时衣裤就全湿 很多工作还得跪着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09:53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几乎人人能背诵的《悯农》里,描述了古代农人辛苦劳作的情况。如今跨入网络时代,但是和土地打交道的农人,还是继续着“汗滴禾下土”的劳作。

  “葡萄架底下工作?这个不是晒不到太阳,会很凉快,而且好多怀旧的散文里,葡萄架下不都是纳凉听故事的好地方吗?”第一次听到这个推荐时,钱报记者有点意外,但是去过葡萄园的知情者们,呵呵一笑:“亲,那你去葡萄园里蒸个桑拿吧。”

  钱报记者约了浙江省农科院葡萄专家吴江研究员,请她带我们到葡萄园里体会一次葡萄架下蒸桑拿的感觉。

  全套防晒设备还得穿套鞋

  大棚里的“桑拿”让人快脱水

  早上7点,吴江就从杭州启程前往省农科院位于海宁杨渡的基地,7点半不到就换好了工作服,做好了防晒工作准备进园工作了。

  别看葡萄园是在大棚里的,顶上有塑料膜,但是下地工作还是会时不时晒到太阳,所以全套的防晒设备仍是必须的,包括:头上要戴帽子,身上穿白大褂,手臂上戴防晒袖套,手上戴露指防晒手套。很多姑娘都会有这样的装备,但是要带着这样的装备在大棚里工作近4个小时,就是可怕的“负担”了——早上8点,钱报记者去摸了摸吴老师的防晒臂套,已经全部湿透。

  “我们用的防晒臂套,还不能用全棉的,或者是紧身的,因为出汗太多了,会牵扯到手臂工作的灵活感,所以要挑有点网纱感的,防晒系数差点,但是不影响工作。”吴江老师说。

  而最让人觉得“恐怖”的是,吴江老师的全套工作装备里还包括一双中筒的套鞋,“葡萄园里走路,头顶的葡萄最重要,穿上套鞋,我就可以只顾头上,不用管脚下,随便乱走没关系。”

  为什么想象中风吹树叶会沙沙地响、一片清凉的葡萄藤下,却是特别热?

  因为没有风。

  为了防雨防晒防鸟,浙江的葡萄基本是在大棚种植的,塑料大棚格外闷热,基本比室外高个5℃左右,而为了防小鸟吃葡萄,四周也都用密密的防鸟网挡了起来。说是蒸桑拿非常贴切,虽然还是早上八九点钟,但是在大棚里待5分钟,汗就密密麻麻地出来了。到了10点,气温明显升高,感觉汗出如浆,忘记带水进大棚的钱报记者,赶紧出大棚去喝水,都有脱水的感觉了。

  从长安镇农机水利服务中心来培训进修的陈涛,最近都跟着吴江老师做小助手,他也是第一次在盛夏经历葡萄大棚里工作的情景。他说:“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10点半、11点钟出大棚,上衣和裤子都已湿透。毛巾是必须要准备的,不然眼睛里全部都是汗,根本没法工作。”而原先从来不涂防晒霜的陈涛,今年夏天第一次涂起了防晒霜,“我觉得防晒霜都会被汗冲走的,但是实在黑得太快了,涂涂防晒霜心里感觉好一点。”

  吴江老师说,如果有客人来基地看她,她穿着湿淋淋的工作服没办法见人,只能见一次客人换一套衣服,最高纪录是一天换了四次衣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见习记者 叶思意 通讯员 邵敏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