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挡不住“市长团”上街走访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07:04   

无锡、惠州、淮北市领导杭州体验信用城市建设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体验支付宝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体验支付宝 摄影 许康平

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7℃。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惠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胡建斌,淮北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德海等,顶着烈日,在杭体验了免押金共享单车和今年刚试水的新能源共享汽车。

他们是来参加今明两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除此之外,全国各省市还有300多位分管信用工作的城市管理者到场。

江苏无锡、广东惠州、安徽淮北等是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此次来杭,要实地走访,交流经验。

杭州图书馆,信用借书能让读者足不出户实现线上借还,这让各市领导们觉得非常方便。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希望扩大这座“无形的图书馆”范围,在全国各地都建信用图书馆、实现图书在全中国通租通还时,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当场回应“欢迎先来无锡建一个!”

杭州副市长陈红英,陪同远道而来的城市管理者们,还体验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来到信用智能零售柜“魔盒”面前,这台长得像自动贩卖机的大家伙引起了所有人的兴趣。

这是新一代智能商品贩卖机,物联网智能系统可以远程监控商品新鲜度,里面摆放了普通贩卖机不敢卖的水果生鲜、面包、饮料、三餐、零食等。只要使用支付宝扫码开启魔盒门,选购完商品关上门后,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所选商品,并自动在支付宝完成扣款,付款后还能积累信用值呢!

魔盒初期在上海、北京布放了200多个点,9000多人享受了无人新零售服务,违约率为零。大家听了都很感慨:“处处皆信用!”

对于市场主体的失信行为

各个城市最好能够联动

信用城市的建设,在国内才刚萌芽,各个城市都在陆续开展实践和探索,其中包含了不少结合互联网技术和个人信用的探索,而且深入在城市的公共服务、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城市治理等诸多方面,各城市都希望把信用打造成“最美”的公共产品。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建议,发展更快一些的城市应承担一些“领头羊”的工作。对于市场主体的失信行为,各个城市最好能够联动,这样才能根治。否则,一个地方管得越严,可能越会成为一个洼地。比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一个地方保护非常好,其他地方管得不严,制假造假结果经济还上去了;比如海归携带项目回国创业,可能在一个城市拿到资助,创业失败了,又到另一个城市用这个项目去拿资助,这就是因为各城市的数据库信息是不对称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7℃。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惠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胡建斌,淮北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德海等,顶着烈日,在杭体验了免押金共享单车和今年刚试水的新能源共享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