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夏天也有专属乐趣 杭州云栖竹径有许多萤火虫正夜夜飞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07:16   

快报摄影记者实地体验

分享一些拍摄萤火虫的小诀窍

前天,快报摄影记者葛亚琪看了小吕的萤火虫拍摄攻略,带着相机和三脚架赶到了云栖竹径。

晚上7点半,我到达云栖竹径停车场时太阳刚刚下山,停车场里空位已经不多了,收费的大伯奔来奔去,向每辆车收取10块钱的停车费。

付了钱朝着竹林走,已经有三四位摄影师蹲在路中间摆好了机位。他们都是看到小吕的那组照片,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有人还带着女儿和妻子,连饭都没吃。

我刚一架好机器,就有萤火虫开始发光了,东一闪西一闪,黑暗中不时传来人们惊喜的叫声。

我按照小吕的方式按下快门,连续几张画面都曝光过度了。画面里不时有新来的游客打开手机灯光,亮着车灯的电动车也几次入画,甚至有两辆汽车从小路上经过。每当有人造光源出现,萤火虫发光的数量就会变少。

于是,我把镜头从路上移开,对准没有人的竹林和草丛,这下终于拍到了星星点点的绿光,非常漂亮。不过,同样30秒的曝光时间,我拍到的萤火虫却没有小吕照片里的多。

后来我向小吕请教了原因,他透露说,自己其实还留了一手绝招——堆栈。

就是将同一个角度拍摄的多张照片进行合成,保留每一张照片中萤火虫的光亮,使最后生成的照片中萤火虫数量增多的后期手段。这其实是用数码相机拍摄星轨一类题材时常用的技术,不仅可以避免长时间曝光产生难以挽回的噪点,还能防止相机过热。

因为这次拍摄经历,小吕也请求快报帮忙呼吁,请求市民拍摄萤火虫时不要打开闪光灯,那样会把萤火虫吓跑,更不要用手和网去抓虫。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城市夏夜的萤火虫,静静地欣赏,温柔地陪伴。

推荐阅读:

7月底前杭州持续高温 避暑胜地就在家门口

高铁上叫外卖怎么订?好吃不?记者体验

滨江十几户人家玻璃相继爆裂 吓坏业主!

暑期生长发育门诊量猛增 糊涂家长不少

"至少跑三次"到"最多跑一次" 杭州审批改革加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葛亚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7月15日开始,杭州市气象台已经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整个大地就像进入了一个“大烤炉”,只有不怕热的知了还在树上声嘶力竭地叫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