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河道更美做点贡献, 我心里就踏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06:02   

清晨,吴淑萍早早来到紫金港船闸口。她在白天工作开始前,要仔细检查船闸内各项设备,从中控室走到机房,再到室外查看闸门、水位测报仪等。

“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室内各设备是否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比如各转换开关、按钮是否处于正确位置,水位仪的显示数值是否正常,在确认一切正常后,新的一天就开始了。”吴淑萍是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紫金港船闸班组的班长。

船闸是做什么的?吴淑萍说,船闸的主要功能简单地说就是:过船、配水和防汛。

“很多人不熟悉船闸,其实船闸和老百姓关系还是挺密切的,以紫金港船闸为例,船闸对西部河道的引、配水,关系到西部河道及西溪湿地三期的水位、水质,船闸的防汛功能,更是与城西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

吴淑萍说,在“五水共治”里,船闸口承担着“防洪水”“排涝水”的作用。夏天,正是防洪排涝工作最忙碌的时候。

“紫金港点正常水位为1.58米至1.63米。如果遇到中到大雨以上时,必须及时开启水闸,预降预泄河道水量,调控主要节点水位,缓解城市内涝。”吴淑萍每年给新员工培训时,总是耐心细致地把公司现有8个船闸正常水位仔仔细细地说给新同事们听。

“船闸就是一个家,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有每个家庭成员都出力,家庭才会欣欣向荣。” 吴淑萍说,每一个新员工都是企业的新血液,他们技术全面、过硬,才是公司安全运行生产的保障。

在船闸工作,很多时候需要做体力活。在日常工作中,吴淑萍任劳任怨,急事、难事、脏活、累活抢着干。最近汛期刚过,河水退去后,所有设备都要清洗,晾干,检查、保养后才可以运行。大热天维修保养设备,一会儿吴淑萍蓝色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浸湿了。

当初为何选择这个辛苦的工作?

“8年前,第一次来到船闸的中控室,就喜欢上了这里,对这里有感情了,工作做起来也不觉得累。”吴淑萍爽朗地笑起来,在她的带领下,紫金港船闸全体员工争创了2010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2010年度“市级工人先锋号”、2014年度“杭州市青年安全示范岗”、2015年度全国最清洁城市示范点、2016年度城投系统三星级服务窗口等荣誉。2010年,水上巴士载着旅行团过闸时,经常有外国游客经过,吴淑萍在船闸内推出了中英文提示过船,被城投系统授予 “吴淑萍中英文提示操作法”。

紫金港船闸班组包括紫金港、莲花港和冯家港3个船闸,“我是班长,一天要跑3个闸口,虽然辛苦一点,想到能为河道更清、更美做点贡献,我心里就踏实,就觉得工作有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