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作业,撑起“遮阳伞”了吗——记者探访室外作业劳动保障情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7 10:07   

    建筑工

    高温津贴还没发

    “早上6时开始干活,一般到下午6时下班。”在杭州地铁5号线城市之星站,一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打桩工人正走入施工场地,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温度升高了,但是为了赶工期,中午大概能休息一个多小时,或者特别热的时候避一避。

    那么,高温津贴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师傅简短地告诉记者:“因为工程都是分包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其他工程的情况,但目前我们这块高温津贴还没有发。”

    随后,记者致电省人力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高温作业环境下,即使因公共利益须紧急处置的岗位,企业也应当按规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时间;针对记者提出的高温津贴发放不到位的情况,他认为还是应推动高温劳动保护立法,明确法律责任和执法依据,并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不过,记者从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中心还未接到高温津贴未发放的维权案例。“从近年来在基层的暗访和调查来看,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高温津贴发放比较到位,有些企业可能高温津贴发放还不到位。”杭州市总工会法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如果未按规定领取到高温津贴,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也可直接拨打人力社保举报热线12333投诉,或者拨打工会职工维权热线123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李鹏 万笑影 吴振宇 吴勇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