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6·22”蓝色钱江放火案最新进展
2017-07-17 08:34:39 杭州网

记者: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

陈骏华:经调查,该建筑在电梯前室等公共部位安装有感烟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应急广播、室内消火栓、防排烟设施等,设计符合《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45-95(2005年版)]等消防技术规范要求。5时07分火灾确认后,应急广播、消防电源、消防电梯、防排烟设施等动作显示正常,但消火栓泵未及时启动。5时44分消火栓泵启动后,供水管网压力没有明显上升,无法满足灭火要求。使用的消火栓水泵接合器锈死,消防车无法通过接合器向大楼管网供水,仅依靠屋顶水箱,无法满足长时间持续供水灭火需要,水枪压力不足。消防设施运行不正常给灭火行动带来了影响。

记者:在本次灭火救援中,有人质疑消防部队是否存在救援不力的情况?

陈骏华:在整个灭火救援过程中,消防部队不存在救援不力的现象。

关于消防员有没有携带破拆装备的说法。高层建筑火灾,消防进攻起点层应设置在着火层下一层或下两层,此次火灾扑救,消防员携带的装备分别都放置在17层和16层进攻起点层上,然后按照指挥员指令使用装备。

关于破拆入户门的说法。现场消防人员已经通过保姆房实施内攻。根据现场的火灾态势,为了避免空气对流加快火势蔓延而导致火灾扩大,按照指挥员指令,没再破拆入户门。

关于消防救援灭火水枪阵地设置的说法。1802室共有2个出入口,一个是入户正门,一个是保姆门。共两部客梯、一部保姆电梯。无论进入正门还是保姆门,都需要刷楼层门禁卡乘坐相应电梯或通过两部互不相通的疏散楼梯(剪刀楼梯)中的一部到达。消防员第一支水枪从17层室内消火栓取水,铺设水带进入保姆房(保姆房的门是开启的)。绿城物业保安灭火时使用的水枪,是通过16楼室内消火栓向18楼入户正门出水(入户门是关闭的)。

关于阻止家属进入火灾现场的说法。在内部火势完全扑灭之前,为防止产生意外,现场消防指战员禁止非作战人员进入现场,这是出于安全考虑,也符合火灾现场警戒相关规定。

关于登高车使用的说法。登高车到场后,为防止火势沿外墙蔓延,立即升起做好射水准备,后因内攻人员已进入室内实施灭火救人行动,为避免登高车射水压制排烟散热并改变火势蔓延方向而影响内部救援,整个灭火救援行动期间,登高车一直处于待命状态。

记者:消防部门针对此次灭火救援工作有什么启示?

陈骏华: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是世界性难题,建筑体量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火灾荷载大给灭火救援带来困难。公安部已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把高层建筑的熟悉演练纳入重点工作,加大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技术的研究。同时,我们将加大消防宣传培训力度,提升群众火场逃生自救能力。一旦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我们建议群众要准确报警,根据现场火势和烟气蔓延情况,沉着冷静,抓住有利时机,准确选择逃生途径,采取科学的自救逃生方式,迅速离开火灾现场,确保人身安全。

记者:“6·22”蓝色钱江放火案发生以来,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后续有什么打算?

孙刚锋:省、市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多次对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区两级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处置和善后工作。案发当天,上城区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力量开展人员搜救,将4名伤员送往浙医二院全力抢救。同时,快速组织人员疏散,维护秩序,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案发以来,市、区有关领导到现场对家属进行慰问。上城区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社区的同志,始终陪伴在家属身边,随时保持沟通联系,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医疗卫生、善后事宜、安全维护、法律咨询等服务。根据家属和物业方的意愿和要求,多次搭建平台,促进对话协商。“上城发布”和“上城警务”微博平台及时把动态信息和案件侦破进展向公众通报。

此案造成母子四人遇害,我们对此深表哀悼,对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我们将继续提供好各项服务,和家属一道,帮助他们共渡难关。我们主张各方遵循法律、尊重事实,正确处理好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的关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我们将继续搭建平台,引导各方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妥善解决善后事宜。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范围,通报案件情况和动态信息。我们将督促物业方加强小区管理,改进物业服务,回应其他业主关切。

愿死者安息,愿生者坚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世界遗产名录新增2...
云卷云舒三峡美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打个飞的”去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杭州开通 ...
·“筑梦吧,少年”2017杭网义工公益夏令营开营
·杭州公安有奖征集金点子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男子中暑晕路边 民警辅警齐相助
·国内大咖“论剑”精准医疗 下沙打造“东部医...
·百万奖金全球征集 获奖的浙理工时尚学院设计...
·600余人齐聚钱塘江畔 为素颜海塘绘新妆
·美国男子杀害21只猫咪甚至性侵尸体 获刑16年
·男生卧铺2次手伸进女孩被窝:我是学生不是故意
·加拿大男子参加女儿婚礼被闪电击中仅拇指受伤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 ...

无人机摄影大赛获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