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高温下 消防队员们穿着“棉袄”在苦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6 06:41   

38℃的大伏天,消防员穿戴厚重装备,冲上十多层楼高的“起火点”。

    

烈日下,消防员随云梯升空铺设水带。

    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38℃的高温下,消防官兵们依然斗志昂扬,苦练本领。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走进杭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近距离感受了消防员们在高温下模拟高层火灾起火后的训练科目。他们身着厚厚的战斗服,背戴空气呼吸器,手持水带,边接水带边快速爬楼梯。记者紧随其后,尽管两手空空,但爬到10楼已是气喘吁吁,汗流不止。

    不练就一身本领,在灾难面前还怎么“逆行”?这些年轻的面庞中,大多是“90后”,他们付出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努力。1991年出生,入伍7年的方弋,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方弋说,灾难是无情的,作为一名消防员,只有平时严格训练,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才能真正做到“赴汤蹈火为人民”。

    模拟高层火灾

    他负重45公斤快速爬楼梯铺水带

    阳光炙烤着训练场,记者试着用矿泉水往上一浇,都会听到一声“滋啦”的响声。

    外面的温度38℃,地面温度超过50℃。烈日照在空旷的训练场上,闷热无比。即便什么都不做,已经让你感受到头皮发麻,汗流浃背。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训练,对消防员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这种高温训练,我们要求跟实战一样,甚至比实战更严格,才能保证我们在各种突发灾难面前更好地完成任务。”说话的指挥员叫程本,目前担任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20年间,程本身边的战友换了一批又一批,他自己也从一名新兵蛋子,成长为现在的中队长。在数千起的抢险救援中,他太明白消防员的训练就是一项极限挑战。

    下午的训练科目是模拟高层火灾的训练,起火点在11楼,队员们需要快速出击,并完成地面水带一路铺设到起火点。

    对讲机中,中队长程本一声令下,只见二班班长方弋带领7名队员快速跳下消防车,穿着厚重的战斗服,手持两盘水带,如同离弦之箭,往“起火点”快速奔去。

    要知道,他们身着防护服、套靴、头盔,身上缠绕腰带绳子和空气呼吸器,再加上两盘水带,总共加起来超过45公斤重。记者一路跟着方弋的脚步,即使两手空空,也累得气喘吁吁。

    记者注意到,从下车到布置好水带,直至最后完成出水扑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接近40℃的高温,穿着厚厚的战斗服是什么感觉?”当钱报记者问起方弋时,这个阳光的大男孩笑着说:“现在如果要脱下这身战斗服,在40℃的高温下,我都觉得也是凉爽的……”

    方弋告诉记者,刚开始确实非常不适应,穿上密闭的战斗服往往是一身汗,很多队员还会长痱子,这些都需要自己慢慢克服。

    “毕竟在火场上,温度可能比现在还要高,只有做好恶劣天气下的训练,才能在真正在实战中发挥作用,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我。”方弋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郑阳 实习生 张智雅 通讯员 史惠/文 郑阳 /摄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