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只收“洁美积分”不收钱,啥道理? 好环境,多少钱也买不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6 06:34   

    本报讯 近日,淳安县文昌镇王家源村村委办公楼一楼开出了一家奇怪的超市——货架上毛巾、牙膏、牙刷、香皂、垃圾袋、脸盆、晾衣架等一应俱全,可要想把这些日用品买走,有钱都不行,必须要靠积分来换。

    记者了解到,这家超市叫作“洁美家园积分兑换超市”,每种商品的标签上标注的都是积分分值,村民购买商品时,需要持“大拇指积分卡”来“刷卡消费”。

    村民宋光火今年79岁,拿着积分卡,他在货架钱来回走动,仔细对照着商品的“价格”。上个月,老宋家获得了50积分,能兑换一支牙膏。“兑换的都是生活必需品,还不用自己花钱。”老宋说,平日里只要多动几下扫把,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搞好,及时清理接户井,每个月就有机会拿到相应分值的积分卡。

    “大拇指积分卡”是今年文昌镇在推进农村治污运维、美丽庭院创建、清洁乡村考核等工作中创新实施的一项激励工作机制,为的就是让农户“自扫门前雪”,从而提升全镇村容村貌。

    “洁美家园积分兑换超市”管理员介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每月不定期到农户家检查2次,重点检查农户污水处理设施的完好程度和清理情况,以及庭院保洁和美化情况。然后,依据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在农户的巡查积分卡上印上红色、绿色,或者蓝色的旗形图案,对应的是达标、基本达标和不达标3种类型。达标农户可获得积分卡,凭积分卡可在积分兑换日,到“洁美家园积分兑换超市”兑换日用品。而针对基本达标、不达标的农户,检查组会注明未达标原因,便于村民能够有针对性的整改,争取下月获得积分卡。

    “有差距才有动力,有动力就能调动农户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积分超市’活动,农村治污更有效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村里的环境更美了。”文昌镇分管环保的镇党委委员郑良美表示,王家源村试点成熟后,积分兑换机制将在全镇所有村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实习生 娄晓涵 通讯员 章新建 江晓帆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