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路段什么车子最易爆胎钱报记者用独家数据为您解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5 07:26   

  关于爆胎那些事,钱报掌握了独家数据

  这些爆胎事故都发生在哪些高速上,哪些时间段比较多?钱江晚报记者独家要到了一些高速公路上的爆胎数据。

  ●哪些路段最容易爆胎?

  据不完全统计,6月1日至7月12日,高速杭州路段共发生车辆爆胎报警972起。杭甬高速330起,杭新景高速301起,杭金衢高速169起,杭徽高速98起,杭长高速74起。

  分析:杭甬高速的车流大。民警分析认为,南北向车辆的周转,很多都要经过杭甬高速,比如通过杭甬高速转到杭金衢、上三高速等。而周转的车辆,肯定都是长途跋涉的车辆。所以杭甬高速爆胎事故最多。

  ●什么车型爆胎多?

  大车438起,小车(含面包车)534起。

  提醒:大车比小车略低,小车驾驶员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车况还行,上高速前一定要详细检查车况。

  ●什么时候最容易爆胎?

  8点到20点,是爆胎的高发期。

  分析:高发期主要处在白天,一是车流量大,二是气温高。但夜间也有20%到30%的爆胎比例,同样不可掉以轻心。

  ●什么车最容易爆胎?

  从爆胎车辆轮胎分析,一般三四年以上,或者行驶6万公里以上的车子轮胎,爆胎比例超过70%以上。

  分析:入夏后,之所以爆胎增多,这是因为气温升高之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导致内气压上升,会撑破轮胎。大部分的爆胎事故,最终调查下来都是源于长途行车、轮胎老旧。轮胎在使用3年左右或者6万公里后,就应该及时更换。

  ●碰到爆胎怎么办?

  提醒:高速交警认为,爆胎之后,一定要沉着冷静,把紧方向盘,同时通过降挡、点刹、滑行等方法让车子慢慢停下来,并尽量让车辆靠边。切忌猛打方向盘,一旦采取比较激烈的措施,就会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侧滑、甩尾等危险,甚至引发严重的翻车事故。

  如果遇上车辆无法移动时,驾驶员应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后方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牌,车上人员第一时间撤离到护栏外,而后报警求助。

  千万要记住的是,不要在高速上自行修车,这会埋下新的隐患。

  ●如何防止爆胎?

  高速交警昨天也发出6点提醒,同时也纠正了人们的一些错误做法——

  经常检查轮胎,特别是胎压。家用汽车正常胎压数值应保持在2.2至2.5之间,过高或者过低都可能导致爆胎的发生;

  除了胎压之外,还要观察轮胎侧面是否有裂口、胎面磨损状况。要经常剔除胎面花纹沟槽中的石子或异物;

  为保持同一辆车上轮胎磨损均匀。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一定要定期对轮胎进行换位;

  驾驶员应双手握稳转向盘,尽量避免驶过异物如石头等。实在避不过,也要减速通过,但不能急刹车;

  所有轮胎都应在其使用寿命范围之内使用。超过使用寿命或已经严重磨损的轮胎应及时更换新胎;

  长时间停放车辆,夏天最好是将车辆停放在阴凉的地方,以免轮胎在烈日下暴晒。同时,不能用泼浇冷水的方法给轮胎降温,这会导致胎面和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而发生裂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徐建国  编辑:李如
返回
入夏后,高速公路上爆胎事故频发,高速交警支队辖区日均就有30起。7月11日晚10点左右,在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浦阳江大桥的上桥口位置,一辆满载废柴油的油罐车爆胎后突然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