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50℃钢轨 手摸70℃铁皮 挂在列车上 他们像“铁道游击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5 07:25   

  白天连续工作11小时

  一天要走10多公里

  伴随着一声鸣笛,周辉所在的车列和另外一组相同目的地的车列完成了连挂。35岁的徐昊紧接而上,开始了下一步工作。徐昊是一名连接员,这也是调车员中的一个岗位。他负责将每节车厢原本摘开的制动风管连接起来,就等于是为列车安上“刹车”。此外,在列车完成编组开动前,连接员还要负责将放置在列车车轮前方的“铁鞋”(铁路上一种防止车辆溜动的器具)撤除。

  只见徐昊快步走到两节车厢的中间位置,半蹲下身,双手各拿起两节车厢的一根黑色橡胶风管,快速将中间的搭扣一扣,制动风管就算连接上了。紧接着,他马上站起身,快步走向下一节车厢。一趟列车走下来,他的工作服早已湿透。

  即使这样,一天的工作也远远没有结束。铁路是24小时不停运转的,调车员这份工作也实行“四班倒”。白班从早晨七点半上班到晚上六点半下班,整整11个小时; 夜班从晚上六点半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半,13个小时不停歇。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每分每秒,只要车来了,调车员们的身影都在铁轨之间。徐昊说:“目前铁路乔司站每天的作业量大约8000多辆,前段时间更多,每天有一万多辆,白班平均一个调车员要进行20多次调车作业,从车头到车尾有850米长,一天下来,来回走的路能有十六七公里路。”

  如果说夏季白天是被晒死,那上夜班更折磨人。编组站的工作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即使凌晨三四点都有调车作业,这对人的精神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很多时候,下了夜班回到家里,倒头就能睡着,睡一天刚缓过神,没多久又要上白班了。

  除了白天黑夜,夏季时分,调车员这样的户外工种还会遭遇时刻变化的天气。“前两天早上还是艳阳天,下午三四点突然下大雨,就跟脸盆往头上浇水似的,可是我们调车员挂在车上,也只能淋着雨,等到这趟编组结束后,再回到休息室换衣服。”陈翀说。

  过了高温天,调车员们就开始担心严冬的到来。要是冬季下雪天,整个编组场里都白茫茫一片,都看不清两边的环境,要是遇上小雨天,制动员挂在列车上行进时,那雨滴就跟刀割一般打在脸上。

  没想到长大后

  成为了“铁道游击队员”

  即使这份工作十分艰辛,陈翀还是告诉钱报记者,他“无怨无悔”,甚至“有些自豪”。

  因为他对铁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的老家在安徽芜湖,父母和祖辈都是铁路职工,小时候,家就住在铁路边,每次上学放学,都要沿着铁路边的小路走,可以说我是听着火车的‘哐当’声长大的。”

  2013年末,陈翀从部队退伍转业,成了乔司站的一名青年职工。“刚来的第一天我就傻眼了,编组站里密密麻麻几十条铁轨,比小时候家门口的火车站大多了,跟想象的不一样,心里很不适应,甚至还有一些抵触。”陈翀说。

  分配到调车员这个岗位后,陈翀又花了一些时间适应学习。“以前小时候常常看《铁道游击队》,当年他们在铁路边扒火车,打鬼子,真的很英勇,可我自己都没想过,长大后进入铁路,自己也成为了‘铁道游击队员’,每天需要挂在列车上来回奔波。”

  高温的日子,当人们待在空调房间里还觉得暑热难耐时,铁路调车员们却在烈日下辛勤工作。在生活中,或许这些铁路调车员们不会和你有直接的接触,但请不要忘记有这样一群人挥汗如雨与铁路为伴,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保障铁路大动脉正常运转,为我们的城市做着鲜为人知的贡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崇远  编辑:李如
返回
右图:徐昊在两节车厢的中间位置,半蹲下身,快速连接制动风管  三伏时节,杭州进入烧烤模式。”  不远处,陈翀的同事周辉正两手抓着货车扶手,脚踩梯子,整个人挂在列车上,跟着开动的列车一起前进,就像当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