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50℃钢轨 手摸70℃铁皮 挂在列车上 他们像“铁道游击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5 07:25   

  左图:陈翀在进行调车作业

  右图:徐昊在两节车厢的中间位置,半蹲下身,快速连接制动风管

  三伏时节,杭州进入烧烤模式。

  在杭城北郊的铁路乔司编组站内,没有旅客上下,这里迎来送往的是满载粮煤油肉等各种生活生产物资的列车。作为浙江省唯一的路网性铁路货运编组站,同时也是浙江铁路货运的枢纽,每天,穿梭的货运列车到达这里,工作人员把其中相同目的地的车厢编在一起,重新组合成一趟新的列车,再从这里出发,驶向杭州的货运装卸站,驶向省内的金华、宁波,驶向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开启一趟横跨亚欧的铁路旅程。

  这里,有一群特殊的铁路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他们日夜兼程,四班倒轮着转,保障着这条铁路大动脉上的车轮不停歇。

  他们是调车员。

  每天脚踏50℃钢轨

  手摸70℃铁皮

  中午时分,宽敞的乔司站编组场内,几台火车头同时开进,将正在重新整合编组的列车运送到指定的轨道中。钢轨透出滚滚热浪,一个晒得黝黑,穿着长袖长裤,戴着手套和草帽,脚踩耐磨鞋的小伙子从远处的车列旁走来。他叫陈翀,是铁路乔司站的一名调车员。

  摘下草帽,解开衣扣的一瞬间,从额头一直到胸口,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一个早上的时间,陈翀已经做完了九趟列车的编组工作,“铁路调车员的工作中还细分了很多岗位,我是制动员,在列车解体时,负责将列车车钩摘开,好让不同方向的列车可以编组到不同的轨道中;而在编组完成时,我又要负责确保列车连接完整,并且在列车推送编组的过程中,整个人需要挂在车辆前端,充当司机的‘眼睛’,时刻观察瞭望,并根据车辆距离远近,通过无线电向司机发出减速和停车的指令。”

  不远处,陈翀的同事周辉正两手抓着货车扶手,脚踩梯子,整个人挂在列车上,跟着开动的列车一起前进,就像当年的“铁道游击队员”。“这里的五节车厢,都是前往金华、鹰潭等沪昆线方向的,等会要由调车机车拉出去,转线连接到隔壁的另外一组车列上;旁边的那组车列是到杭州北站的,很多到市区的粮油钢材,以及一些冷藏车中的海鲜、冻肉甚至冻鸡腿等等都会到站卸货,再通过汽车运输到各大超市商场的货架上。”

  钱报记者通过红外线温度计测量了此时钢轨的温度,显示55摄氏度,而连续多次测量周边列车车厢温度,显示结果均在66摄氏度以上,其中一辆深色涂装的平板列车,钢板最热达到72.3摄氏度,让人根本无法用手直接触摸。大中午最热的时候,走在两列火车中间是最难受的,四周密不透风,只有铁皮散发出的热浪,来回一趟就是一次免费桑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崇远  编辑:李如
返回
右图:徐昊在两节车厢的中间位置,半蹲下身,快速连接制动风管  三伏时节,杭州进入烧烤模式。”  不远处,陈翀的同事周辉正两手抓着货车扶手,脚踩梯子,整个人挂在列车上,跟着开动的列车一起前进,就像当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