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得出哪个是成就?哪个是双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5 07:21   

  张师傅最后一次讲解大熊猫

  其实严格说起来,昨天并不是成就和双好真正的生日。大熊猫成就出生于2014年7月18日,双好出生于同年7月29日,之所以要在昨天一起为它们庆生,是因为杭州动物园里最会养大熊猫的张旭升老师傅要退休了。

  从1979年开始照顾大熊猫,张师傅在熊猫馆一共待了38年,前后照顾了9只大熊猫。在昨天的生日会之后,几位猫粉们也为张师傅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礼物——一本画册,里面全是张师傅照顾过的熊猫们,以及张师傅和它们的合影。

  昨天是张师傅最后一次为动物园的游客讲解大熊猫。依依不舍之际,他谈起退休以后的生活,张师傅说:“肯定会想(熊猫)的,以前每天的生活都很固定,都围着熊猫转,以后没了它们,肯定要不习惯的。”

  张师傅还回忆起照顾熊猫时的小故事:成就和双好刚来的时候,听不太习惯普通话口音,“在成都,人家都是用四川话叫它们名字的嘛,所以一开始它们还不知道叫的是自己”,不过后来,两个小家伙就知道了。张师傅说,成就很活泼,一叫就来,双好性格有点高冷,不太爱理人。

  说完,大家纷纷要求张师傅能不能现场“叫一个试试”,只见张师傅转过头,瞅准一个熊猫们没在吃竹叶的空当,喊道:“成就、成就!”原本距离围墙十几米远的成就,一下子就扭过头,欢快地朝张师傅的方向走来。一瞬间,围观的大人小孩发出惊呼。后来,张师傅又试着叫了叫双好,但这位颇有性格的熊猫兄弟只是扭头看了看,嘴里忙着咀嚼食物,身体还是一动不动地坐着,仿佛在说:“不要打扰我吃竹叶”。

  小朋友亲自喂熊猫吃竹笋

  在昨天的生日会现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还穿上了一次性防护服,体验了一次给大熊猫喂笋的过程。

  两位保育员在一旁协助,示范安全的喂笋距离,保证现场人员安全。“大家要注意,喂笋的时候,要握住笋的这个位置,手不能伸得太近,要与大熊猫保持一定的距离!”保育员再三强调。

  小朋友们排着队进入馆内,成就、双好熟练地接过小朋友递过去的笋,快速地剥掉笋壳,“咔嗞”一声,吃进肚子里。如此近距离看见熊猫吃笋,小朋友都很兴奋,一个小朋友说:“我还没反应过来,它们就吃下去了,吃得好快啊。”

  大熊猫们吃的“窝窝头”到底是啥?工作人员说,一个窝窝头成分有将近10种材料组成,包括玉米粉、黄豆粉、大米粉、燕麦片等,还添加了碳酸钙等微量元素。每天每只熊猫只能吃大约3个拳头大小的窝窝头,“就跟人一样,什么东西吃多了都不好”。

  正值炎炎夏日,熊猫们一般上午9点多出来户外活动,等温度再升高一点,它们就要回到室内了。大熊猫如何避暑?张师傅说,主要靠空调、洗澡和大冰块。

  大熊猫房间里的空调,温度都控制在25℃以下。要是天再热,除了空调,屋子里还会摆上风扇,对着大熊猫吹;还要不间断洒水,保持湿润;有时再加几块大冰块,自然降温。

  另外,饲养员会时不时给熊猫洗澡。洗好躺到竹床上,再送上冰镇的胡萝卜、苹果或是竹叶,这样它们才能安安耽耽地度过夏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邹明燕 摄影 严嘉俊  编辑:李如
返回
工作人员说,这个蛋糕是由动物园提供材料、由3位“猫粉”亲手制作而成——注意了,这里的“猫粉”是一群每天把熊猫当“偶像”的忠实粉丝。小朋友们排着队进入馆内,成就、双好熟练地接过小朋友递过去的笋,快速地剥掉笋壳,“咔嗞”一声,吃进肚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