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派出所: 将“亲民”警务进行到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5 06:35   

    7月4日早上7点50分,离上班还有半个多小时,长庆派出所所长张振华已经赶到所里,开启了“早课”模式。他在笔记本上,花了整整3页纸,梳理了上一轮值班所领导交接的工作、当天主要任务,以及早会需要向全体警员传达的上级会议精神等。除了重大刑案,张振华更关心的是各位警员处理的群众大小事。做完“早课”,张振华便在派出所里“逛”了起来。群众休息室里,坐着两位十三四岁的少女,一脸呆萌无辜。值班民警说,这对少女是一起刑事案件中的证人,警方远在外省找到她俩,“她们结伴离家出走,爸妈也在找她们”。

    “她们爸妈不是要急死了?通知家长来领人了吗?”张振华揪心地问。

    “从常州赶过来了。”民警说。叮嘱民警一定要让两位少女吃饱喝好、确保安全后,张振华穿过办事区走廊,走进了户籍室。

    户籍室不大,但群众来得最多。浙江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业务类型最多的正是户籍窗口。张振华调任派出所所长六个年头了,说起户籍室,很有感触。他清楚地记得自己入所第一天的一幕。当时,内勤民警沈颖领着张振华走进荣誉室:这是一间只有十来个平方米大的陈列室,房间里摆着长庆派出所的发展沿革、各级领导的关怀足迹、各种荣誉牌匾。荣誉墙上的第一张照片,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2003年1月28日来视察长庆派出所户籍室、慰问基层民警的场景,当时的所长向习近平同志详细介绍了户籍室的亲民举措。

    多年来,长庆派出所已形成一个惯例,每个新到任民警到派出所报到的第一天,都要在老同志的带领下,细细品味“长庆足迹”,用心回味“长庆荣耀”,将“亲民”警务接力进行到底。

    回到张振华现在站着的户籍室,与习近平同志当年视察时相比,已是一番巨大的变化。

    “改造户籍室时,我们引入了银行窗口的标准。”张振华说。

    户籍室前厅的一张书写桌上,有一本厚厚的封塑《办事指南》,里面将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等各项业务,不同情形下的流程期限和所需资料写得清清楚楚,其中有9项户籍业务完全实现“最多跑一次”。

    进户籍室窗口区前,墙上有块醒目的牌子,用中英文双语写着投诉方式。

    长庆辖区有环北市场和中国丝绸城,常年有外商往来并入住居民家中,这就需要前往派出所进行居住登记。英文告示牌,就成了所里的一项特色服务。也因为接待外宾规范、服务周到,长庆派出所成为市旅游委员会的外事旅游访问点。

    “辖区里老小区多,常住人口约四分之一是60岁以上老人。”户籍民警陆春妹说,户籍室提供了很多贴心服务。窗口前,安排了急救小药箱、老花镜,身份证拍照室里,不仅有符合拍摄要求的衣服,还提供了定型啫喱水等。

    除了贴心,面对各种复杂的材料和需求不尽相同的办事群众,户籍窗口更需要耐心。“有时候一通咨询电话,因为老人听不清,解释材料清单就要10分钟以上,绝对不能先挂电话!”张振华说。

    6月22日,陆春妹接到一位辖区居民的请求,她86岁的老父亲长期住院卧床,身份证遗失。陆春妹请社区民警赶到医院里,为老人来了一次上门服务。

    “节假日办证”“预约登记服务”“绿色通道”“业务办结短信提醒”……数十年来,长庆派出所始终坚持“亲民警务”理念。很多由该所首创的便民服务,现在已经全市推广。

    有个让张振华也觉得“厉害了”的服务是,自2004年起,派出所提供“长假照看”,且坚持了13年没有中断:放长假时,辖区居民如果长期外出,只要提前预约,派出所将每天2次登门巡逻照看,并将巡查结果及时短信告知居民,让居民安心度假。

    “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先进集体”“全国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张振华带领的是一个“国字号”的优秀团队。

    下午4点30分,记者离开派出所时,在人来人往的派出所正门口发现了一面有意思的橱窗,里面展陈了安防小物件,比如超B级锁芯、窗户防盗卡扣、防爬刺……张振华说,居民对其中哪些安防产品感兴趣,就可以找民警了解,其中不少小物件免费赠送给有需求的辖区居民。

    在长庆派出所,优秀源于每一个亲民的细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通讯员 胡学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