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未来几天高温还将持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07:39   

 

别看蓝天白云 臭氧已经默默现身

另外,再说一件事情吧——这两天,虽然天气炎热,但天空美得就像油画,蓝天清澈、透明,如棉花糖一般的白云一朵朵飘浮在上面。

不过,要很扫兴地说一句,别看天空那样,这段时间的空气质量却并不怎么好。

夏天,虽然很少会有雾霾,但当天气越来越热,阳光越来越烈时,臭氧就会偷偷出现了。昨天,杭州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为“良”,首要污染物就是臭氧。

臭氧是什么?可以分两部分来说。

“好”的臭氧,说的是在大气圈平流层中的臭氧,距地面12-35公里,像一把保护伞,阻挡紫外线射向地球,对地球生物来说,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而我们现在说的空气中的臭氧,则是近地面的低空臭氧,主要由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

夏天,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空气中的污染物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所以,每年天越热,PM2.5浓度就越低,但与此同时,臭氧浓度却会升高。

每年4-10月 臭氧经常会取代PM2.5

成为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对于杭州来说,每年4-10月,臭氧经常会取代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尤其是8-9月(虽然杭州最热是7-8月,不过北半球太阳最烈是8-9月,所以8-9月的整体臭氧浓度高于7-8月),是全年臭氧浓度最高的时候。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室副主任叶辉说,今年自从5月份开始,臭氧超标的天数就陆续多了起来;6月,入梅后,雨水多,光照差,臭氧还好,一出梅,天一下子热了起来,臭氧就跟着又“活跃”了,一天天上升,有了加重的趋势。

天越热时,臭氧超标的可能性就越大。臭氧浓度最高的时候,一般是早上十点到下午三四点,尤其是午后的一两点,一天里最热的时候,就是臭氧最“欢快”的时候。

臭氧超标时,我们能不能感觉到?叶辉说,只有在臭氧浓度很高、很高的时候,鼻子会不舒服。一直到目前,杭州的臭氧还未出现过大家能够闻得出来的高浓度。

臭氧作为一种强氧化剂,对人体会有一些危害,轻者会造成咳嗽、流泪,严重的会造成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还会加速皮肤老化、出现黑斑等。所以,臭氧超标时,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最好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