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很多杭州人的秘密 为什么杭州打印店老板多是湖南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07:17   

时代图文老板邹洪波15年前在杭州开了他的第一家打印店 记者 罗传达 摄

18岁女员工一天上班14小时

城北华丰路的佳惠图文,店面也比较大,有12台打印机,6个员工,都是湖南人。一个大姐抱了个孩子在工作台上,孩子不停叫妈妈。大姐说她是湖南新化人,来这里5年了。

店员老邹也是湖南新化人,40多岁,10多年前就在这里了。

店里有两个十七八岁的小女生,长得蛮漂亮。她们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中间空闲时间可以休息。关于工资她们笑笑不说。

老板不在,店员给了我老板的名片:邹洪峰。

电话打过去,对方用浓厚的湖南口音说:“杭州的打印店基本上饱和了,做的人多了,我开这一家10年了,来这里打印的基本上都是上班族,打印文件多一点。当时我开在这里时,没有打印店的,后来一条街上开了四五家。”

我问,邹洪波(时代图文的老板)你认识吗?

“他是我亲哥啊!2003年,我哥把我带到杭州,一直在这边开打印店。”

湖南人进军杭州打印业简史

是谁开启了湖南人在杭州开打印店的先河?多位打印店老板说起同一个人:孙禄山。

上个世纪80年代,湖南娄底新化县洋溪镇人孙禄山,进入杭州做起流动的机械打字机维修工,之后随着技术革新,他也与时俱进,学会维修四通打印机、速印机、一体机等,后来开始售卖机器、开打印店。

孙禄山有5个兄弟,全部带出来了,他们的下一辈也开设打印店,顺带了很多亲戚街坊来杭州。最先来杭州的一批亲戚街坊,又带来了他们的亲戚街坊,如此开枝散叶。

就全国范围来说,最早搞打印机的是邹联经,也是80年代,他先后到上海打字机厂、上海速印机厂以及上海誊影机厂做学徒工,学维修技术,先后带了打字机等设备回湖南新化办培训班,带出了大量维修技术人员,后来衍生出打印业务。

推荐阅读:

60多年来 杭州真变热了吗?专家详细解读

居住证公积金市民卡办理……这些事能一次办结吗

快递员把包裹放在小区收发室 谁为丢失包裹担责?

今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 刮起一股猛烈的"西北风"

"假离婚"后"假再婚" 两夫妻骗安置补偿款被起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编辑:余彦君
返回
论文说,北京任何一个大学周围或者商务楼群的边缘地带,都有湖南娄底市新化县的复印打印军团。新化打印复印军团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85%。 这是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