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气象台昨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07:06   

  午后的西湖边,阳光下的气温突破了40℃,游客挥汗热游。拍友里尔 摄

  热热热!

  入伏才两天,我们就被威猛高温烤得七荤八素了。

  入伏头一天,我省多地气温创下今年新高,丽水青田39.2℃,杭城也飙到了38℃,这是杭城今年首次突破38℃。而昨天继续高温模式,全省共有27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7℃,最高气温花落余姚38.6℃,杭城最高37.3℃。地面温度更高,昨天水泥路面最高温度达到67.7℃,默默心疼行走在天然烤箱中的自己……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一直到下周初,都是一样地在热浪中翻滚。

  杭州市气象台昨发布

  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16点继续发布高温报告,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在36~38℃,局部可达39℃。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上午也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市区未来2~3天还将继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6~38℃。今天水泥路面最高温度预计在64~68℃。夏日炎炎,紫外线辐射较强,脚底又如火烧,外出防晒防暑的大招都要记得使出来啊!

  虽然三伏天里高温酷暑是主角,但还是要注意午后雷阵雨,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昨天午后,丽水、台州、温州、宁波等地就出现了分散性雷暴天气,遂昌、青田、龙泉等地出现强降水,青田、文成、庆元、天台等地出现8~10级雷雨大风,遂昌和青田局地出现冰雹。

  杭州市气象部门表示,这两天副热带高压的强度略有减弱,杭城午后也可能会出现短时雷阵雨天气。

  再来看看具体的天气预报情况,今天全省晴到多云,午后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明天全省晴到多云。

  高温天才刚开始

  这高温要持续多久?

  气象专家说,我省出梅后就进入高温天气,从7月中旬到8月上旬,是高温真正发威的时候。盛夏季节如果没有台风,那关键词就只有一个“高温”,这也是我省夏季的基本“套路”。每年的高温天,也基本上集中在这个时段。

  近几年来,杭州出现过几个高温天?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杭城在2016年有39个高温天,最高温40.3℃;2015年,总共出现14个高温天,最高温39.1℃;2014年,总共17个高温天,最高温37.9℃;2013年总共53个高温天,最高温41.6℃。

  根据杭州气象部门之前的预测,杭州今年夏天会特别热。预计杭州今年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可能有夏伏旱,并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预计高温日数有35~40天,比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还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高温时段,杭州中、西部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从7月5日出梅以来,到昨天,杭州已经出现了6个高温日。掐指一算,深吸一口气,路漫漫啊。而且,和北方的高温相比,南方的高温和高湿搭配,更加使人感到闷热难耐。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小伙伴形容,是“蒸+烤”的双拼模式,除了烧烤,还有住蒸笼的感觉。

  副高是高温制造的好手,动不动虐虐我们,但它也不是丝毫不讲情面。在副高的控制期间,它也有周期性变化,有进退,若是稍稍退一退,雷阵雨天气就会略多些,雷阵雨来了,地面温度就能降一降,高温也不会那么容易上去。

  然而副高的性格难以捉摸,变化周期不是固定的。按照目前的预报来看,7月18日左右,最高温会略下来一些,杭州18日的最高温在33℃左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金丹丹  编辑:李如
返回
入伏才两天,我们就被威猛高温烤得七荤八素了。入伏头一天,我省多地气温创下今年新高,丽水青田39.2℃,杭城也飙到了38℃,这是杭城今年首次突破38℃。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杭城在2016年有39个高温天,最高温40.3℃;2015年,总共出现14个高温天,最高温39.1℃;2014年,总共17个高温天,最高温37.9℃;2013年总共53个高温天,最高温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