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在变热,我们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06:58   

  为什么夏天没那么凉爽了?有什么办法,能使城市的夏天气温低一些?让夏风吹进来?

  城市在变热,我们怎么办

  专家建议,城市建设中要给风留个通道

  抛开数据不说,如今的夏天比以前热了,的确是不少人最直接的感受。

  很多老杭州人都回忆,早些年,摇着一把蒲扇就能挨过夏天,如今空调开足还是难熬。

  为什么夏天没那么凉爽了?有什么办法,能使城市的夏天气温低一些?让夏风吹进来?

  我们一起来听听几位专家的看法。

  楼越来越高

  风越来越少

  王伟武是浙江大学城市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他从2003年开始就在研究一个问题:城市建设中,怎么能给风留一个通道,让更多的自然风吹进来。

  按照他的理解,杭州夏天的热岛效应就是因为没有风。“在杭州这么多年,我的感觉是越来越热了。”

  除了机动车保有量在增加,城市空调装得越来越多。王伟武把夏天变热的原因之一归结为没有风,而阻挡风吹进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城市的建筑高度越来越高,建筑密度越来越大。

  “钱塘江和运河交接处本来是一个风口,可以有风吹进来的,但现在你看,江边到处都是屏风楼,风自然就进不来了。”

  在王伟武看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环城东路以西以及文三路一带,以前的建筑都不高,现在都成了高楼;火车东站附近、三堡四堡五堡一带也是高楼遍地……原来的房子都是四五层,如今基本都20层以上。

  “其实盖高楼也没关系,但楼和楼之间的间距一定要宽,换句话说,也就是建筑密度不要太大。或者说不要街道两边都是高楼,而是有高有低,或者慢慢高上去,建筑形态讲究一种层次感。”

  这样的做的理由是热气是往上走的,容易挥散开,而四周的冷气也能进来。

  杭州的地形是三面环山一面城,临安、富阳都会送风过来,但如今这几个方向的风都被“拒之门外”,东部是平原,本来可以从绍兴、萧山、宁波吹来海风,但这些地方现在又建了大量的工业区,反而成了一个热源。

  城市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忽略了建筑形态、建筑高度和密度这些因素,也没有考虑风流动的规律,自然就堵住了天然的风道。

  “风道能发挥作用和原有的地形结构有很大关系,不是仅仅考虑建筑密度就可以了。比如有比较宽的河流、有绿化带、主干道走向和风向一致,才能发挥好的效果。”

  因此,王伟武一再强调,风道及城市气候问题应该在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各个阶段考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朝香  编辑:李如
返回
城市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忽略了建筑形态、建筑高度和密度这些因素,也没有考虑风流动的规律,自然就堵住了天然的风道。”  因此,王伟武一再强调,风道及城市气候问题应该在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各个阶段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