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一片青山绿水,建一个产业新城 杭州城中村改造要留住城市的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06:55   

    莫干山路817号,老底子的杭州热电厂。2009年6月29日,热电厂搬迁,正式停工,厂内的150米高的大烟囱不再冒烟。这根始建于1983年的大烟囱,当时是杭州的最高建筑,高度是六和塔的2.5倍。沉寂许久之后,热电厂区块终于要通过城市更新迎来新的机遇。来自杭州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未来,这里将成为城北的会客厅,大烟囱将被保留,继续给后人讲述老底子的故事。

    像地标建筑背后的城市记忆,将随着杭州城中村改造的深入,被定格在不同的区域。杭州也旨在通过这场改造行动,还市民一片青山绿水,建一个产业新城。

    原热电厂区块将成城市新客厅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一些老厂房、老建筑,逐渐被时代所淘汰。但是这些建筑的墙里墙外,都写满了几代人成长的记忆。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杭州将盘活并妥善利用这些老厂房、老建筑,让它们发挥新的价值,继续传承城市文化。

    莫干山路817号,位于拱墅区三宝村,是老底子的杭州热电厂,也是浙江省最早建设的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的节能企业。随着拱墅区城中村改造的推进和产业转型升级,2009年6月29日,热电厂停工搬迁,烟囱不再冒烟。厂房拆除后,这根烟囱作为杭州工业遗产保留了下来。

    现在,拱墅区为大烟囱和它周围发生过的故事规划了一个更有范儿的未来——整合烟囱周边空间,打造一个用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烟囱广场作为特别的城市会客厅。2016年下半年,对大烟囱的加固和保护工作已经开始:底部用钢筋混凝土,顶部则用更轻盈的灌浆料加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未来,这根屹立在城北的大烟囱,将成为热电厂区块的地标建筑和城北夜景的一个亮点,它的周边区域也将实现工业遗址保护与完善城市功能的有机结合。

    西湖风景区打造“景中村”花园

    在风光秀丽的西湖风景区,有不少原生态的村庄农舍。过去,村庄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环境略显杂乱。近几年,经过不断的环境整治提升,这些“景中村”旧貌换新颜。梅家坞、龙井村、满觉陇、翁家山、南山村、青芝坞,这些耳熟能详的西湖景中村,羡煞杭州市民和外地游客,也成为体验慢生活的代名词。

    所谓“景中村”,就是“村中有景,景中有村”。在城中村改造中,杭州特别注重生态的保护和整治,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始终坚持“最小干预、原汁原味、生态优先”的原则,尽可能采取就地整治、保留原貌的方式,保留各村较完整的传统文化习俗和乡村自然风光,努力做到既改善原住民居住条件,又体现西湖山地茶村的人文和自然风貌。

    位于西湖南边的三台云舍为改变之前农居建筑风格杂乱的面貌,把原先瓷砖贴片外立面改造成了粉墙,参差不齐的屋顶也统一实施了“平改坡”,恢复了杭派民居标志性的人字线、直屋脊,就连路旁边的灯箱广告也被换成了精心设计的复古式牌匾。

    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青芝坞,在经过集中整治之后也成为西湖边最热闹的景点之一,每逢节假日,青芝坞的民宿、青年旅馆几乎爆满,迅速发展的“民宿经济”也让村民们尝到了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实惠和甜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通讯员 葛晓路 实习生 孙敏慧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