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丁兰街道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村庄变身都市花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11:04   

    本报讯 随着最后一个安置区块——同协社区397户、2204人回迁安置的完成,地处杭州东北角的丁兰街道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全域城市化”初步实现。

    随着杭州城市骨架的扩展,丁桥镇改为丁兰街道,面积15平方公里的丁兰突出生态主线,坚持“全域景区化”战略,确定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建设方向。

    在城市化进程中,丁兰通过规划明确哪些地方可以建设开发,哪些地方不能建设开发,只能保护。沿山、皋城两个村,地处丁兰最北端,背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皋亭山,面朝始建于春秋时期的杭州第一条古运河上塘河,依山傍水,在都市中享有一方独特的生态资源。丁兰处理好建设和保护之间的关系,尽最大可能地“留白”、护绿,在城市规划中将两个村完整保留,投资2亿元,实施皋城、沿山两村“风情小镇”综合保护工程,既为发展旅游经济、文创经济、民宿经济和小楼经济创造良好环境,又为城市留下5.5平方公里的一道乡村风景。

    借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丁兰对皋城、沿山两村的农房附房乱建、围墙乱搭等进行整治:每一幢农居的立面整治改造都按照“风情小镇”的标准量身定制方案;完善排水系统,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上改下等基础设施;建设绿地景观、整治小微水体、添置城市家具,打造特色主题风情区。现在,漫步刚刚完成“景中村”提升改造的皋城村,“都市里的村庄”已然变身“都市里的花园”。目前,作为2017年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沿山村改造也已启动,一幅体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高度融合的现代“皋亭山居图”正徐徐铺开。

    依托于丰富的环境资源与文化积淀,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丁兰城市化的内在基因与行为模式。丁兰重点建设的丁兰智慧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文创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推动生产、生活及生态融合发展。2015年6月,丁兰智慧小镇成功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行列。2016年,智慧小镇新入驻企业298家,同比增长111.3%,累计入驻企业682家,营业收入58.2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吴月华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