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杭州举办首届养老服务推介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11:00   

    本报讯 “预计到2020年,杭州养老服务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到2050年,养老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20%以上。”7月11日,杭州市第一届养老服务推介会现场,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杨英英介绍。目前,杭州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已步入深水区,随着人们对社会福利服务需求的增长,公办社会福利机构拥抱市场成为必然趋势。

    面对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杭州养老服务体系渐具规模。截至去年底,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老年食堂已达千家以上,每千名老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42张,15分钟至20分钟养老服务步行圈不断巩固。与此同时,文化养老、老年教育等精神文化产品蓬勃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市场正在兴起,“候鸟式”度假成为老年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丰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异地老年人到杭州养老。

    会上,上城区、江干区、西湖区、富阳区民政局分别与上海佰仁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企业)现场签订意向书。签约后,企业将为杭州带来老年食堂配送餐、居家养老上门等服务。当天下午,还有来自全国近80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企业)与拟实施社会化运营的200余家为老服务机构进行社会化运营意向性洽谈,通过平台搭建、信息共享,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杭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将成为杭州养老服务今后的发展方向。目前,杭州已吸引459家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到年底,杭州将有300家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交由社会力量托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张梦月 通讯员 郦丽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