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时跑了11单 记者体验烈日骄阳下的送餐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08:23   

    昨天中午11点40分,天气预报显示37℃。这是入伏第一天,悬挂在头顶的大太阳炙烤着。太热了,仿佛一站在阳光下,下一秒就会化了。

    杭州体育场路中河高架下,外婆家门口,31岁的何威灵等在门口,样子有些着急。

    一身橘黄色的衣服、帽子,胸前一左一右,写着“点我达”、“饿了么”。对,何威灵是外卖小哥,也有一个更官方和正式的称呼——“骑手”。在炙热的中午,他们大概是最忙碌的一群人,也是最心焦的一群人——忙着把外卖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客户手上。

    烈日骄阳下

    两个小时,跑了11单

    外卖餐食准备好了,何威灵拿上往保温箱里一装,马上出发。这一趟,他要送5单外卖。不用查地图,几个外卖地址一清二楚——跑了3年,周边大大小小的路和建筑都在他脑子里。

    11点50分,到达建银中心,何威灵停好车,拎起保温箱一路小跑。中午时间段是外卖派送高峰期。一楼大堂前台,一下子涌入了十多个和他一样的骑手,送来了各种各样的外卖。

    打好电话,通知订餐的客人,何威灵等在大堂。建银中心和外婆家其实就相隔了几百米,走走不过几分钟,“可能太热了,大家都不想出来吧,而且网上提前预订下单还有折扣。”何威灵说,天气越来越热,中午的订单明显增加。

    说话间,又有一拨接一拨的骑手送来外卖。何威灵说,因为这个外卖单子没有写明楼层房号,所以他只能等着,“我们最怕这种写字楼电梯了,高峰期等的时间特别长。”

    订餐客人终于下来了。将外卖交到客人手里后,何威灵立马奔赴第二个送餐点:御跸社区。12点08分,第二份外卖送达。

    体育场路130号,第三单外卖。因为外卖车辆不准进入,何威灵把车停在大门口后,拎起保温箱一路小跑,12点11分送达。不过几分钟,烈日下的电瓶车坐垫就被晒得滚烫。

    第四单,宝善公寓,12点15分送达。客人抱怨了一句“等好久啊!”何威灵连忙致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今天订单比较多。”

    来不及歇一口气,何威灵紧接着送第五单,目的地竹竿巷儿保。

    太阳烤着,戴着帽子穿着长袖的何威灵汗如雨下,被汗水浸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上。趁着等红灯,他摘下帽子用手在脸上撸了一把汗,甩了甩。所幸,电瓶车开起来带风,一吹,能凉快一些。

    12点26分,儿保到达。这一单客人地址写得很清楚,几楼几床都有。“只要地址清楚,只要允许上楼,我们都会把外卖送到客人手上为止。”何威灵拎上保温箱又是一路小跑,到电梯口一看,正好有电梯到了,外卖顺利送达,“医院电梯最慢了,如果不是正好有电梯的,六七楼以下我们都是直接爬楼梯,不然太费时间了。这一单慢了,就直接影响下一单的速度。”

    下楼,何威灵走的楼梯,三步并两步——这速度,钱报记者根本跟不上。

    外送的这半个多小时,何威灵的手机上又接到了好几单外送信息。马不停蹄,何威灵又迅速回到外婆家,接下了两个单子。12点43分,他往保温箱里装好外卖,继续出发。记者拿过何威灵手上的保温箱拎了拎,近20斤的重量。

    何威灵说,这点重量不算什么。昨天上午10点多的一个单子,1000多块钱,50多个外卖盒子,满满一大箱——但重量和外送价格不挂钩的,不管多重的外卖,骑手们每一单的收入都差不多。

    接单,送单……一刻不停,直到下午1点45分,何威灵的手机终于不再响了。

    记者问,为什么一定要拎着一整个保温箱跑上跑下,又重又不方便?为什么不能到目的地,单把这次要送的外卖拿出来不就行了么?

    何威灵说,一来是怕被偷——一次,他把保温箱放在车上。送完出来,他发现保温箱里的外卖被偷了——那份外卖价值300元,这一天都白跑了。还有,拎着保温箱上去,当着客人的面,把外卖从保温箱里拿出来,客人的感觉也会好一些,尤其是冬天,不能让外卖冷了。

    难忘的一幕

    客人送个苹果说声辛苦

    下午2点左右,何威灵回到麒麟街一幢居民住宅的1楼——他不住在这儿,这里是几个都在武林商圈做“骑手”的小伙伴一起租的房子。三室一厅,房里放了高低铺,下午2点到4点这个较空闲的时间段,几个骑手小伙伴会在这里休息,给电动车电瓶充充电。

    跑完单子,何威灵终于有空吃了中饭,也才有空聊聊骑手生涯。

    何威灵是临安人,断断续续,外卖骑手做了3年。这其实是他的第二份工作,他的另一份工作是四季青服装店的合伙人。

    原来,今年年初,他和开服装厂的姑姑一起在四季青租了店面开了服装店,“服装店里有导购,女孩子会说话,她们在就行了。服装店生意也不好做。再说,我也不能闲着呀。这个工作挺锻炼人的,而且收入挺好。”

    骑手的世界里也分级,一级是最初级骑手,刚入门那种。何威灵已经是四级骑手了——级别越高表示你能力越强,送单时间快,好评率高。四级骑手也能享受平台给予的优待。比如何威灵这样的驻店骑手,可以定点在外婆家这样的优秀商家,武林商圈的外送订单会自动分配到驻店骑手手里。

    骑手也有骑手的不易。烈日当头或者风雨交加,天气越恶劣,外卖单子反而越多。现在这样的大热天,一个骑手平均一天能跑三四十单。有的骑手不休息,中午、晚上、下午茶甚至夜宵连轴跑,一天最多能跑到80单,月收入从六七千到1万多元的都有。

    何威灵说,送外卖本来就是吃苦的行当,入行的时候就有心理准备。“礼貌要到位,姿态要放低。其实,接单子的时候,我们比客人还着急——因为不按时送到,会被差评,会被扣钱。有时,一个差评,我这一单就白跑了。总有不理解的客人,送得晚了,会说比较难听的话。”何威灵说,有些小伙伴就是受不了这些辞职不干的。

    3年的骑手生涯,何威灵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送餐却是因为一个苹果——“也是大热天。那次外卖送到后,客人拿了一个苹果硬是要我拿着,说辛苦了。我真的特别感动。真的,再累都值了。”

推荐阅读:

杭州地区2017年平均薪酬7933元 你拖后腿了吗

VR馆开张不到四个月 老板就想改卖小龙虾了

杭州母女的这份暑假计划 整整写满了一面墙!

马塍路的法国梧桐去了哪里?还会回来吗?

疯了!32㎡的萧山老破小卖到115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文 林云龙/摄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