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巷里藏着太平天国在杭州的最高指挥部 要作为文物好好保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07:00   

今后不妨以听王府为起点

来一次杭州小巷游

未来的听王府要怎么修?

小营街道说,总的原则“修旧如旧”,尽可能恢复听王府原有面貌。

老房子专家仲向平,则建议把听王府做成一个活的文化地标,“比如每周举办文化沙龙、学术研讨会等,不要做成只有展览的静态纪念馆。”

虽然具体方案没有出台,但可以预见,未来的听王府会比现在更有“王府范儿”。

事实上,小营巷周边还有很多跟听王府一样值得一游的历史文化景点。从小营巷(太平天国听王府遗址、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出发,周边还有方谷园(钱学森旧居)、皮市巷(四眼水井)、大塔儿巷(戴望舒曾住小巷)、清吟街(王文韶学士府)、解放路浣纱路口(相国井)。

这条游线上的每一个点都是很有故事的,比如跟听王府一样也有100多岁的王文韶学士府。

王文韶是晚清大学士,土生土长杭州人。王文韶当时的职务,相当于宰相。因此,也有人把他住过的清吟街上的大学士府称为“末代宰相府”。

王家祖先自明代从上虞迁移到杭州,一直住在清吟街,但宅第面积开始并不大。同治十年(1871年),王文韶担任湖南巡抚时,花巨资买下清吟街前后左右一大片房产,兴建了大学士府。

1900年,王文韶升至体仁阁大学士,成为继李鸿章之后慈禧最信任的重臣。几年后,他再次扩充了宅第。

解放后,大学士王文韶的这座府邸,被改成了小学和加工厂。2007年,上城区启动王文韶学士府修缮项目,对学士府进行了重修。目前,学士府一部分是西泠拍卖公司所在地,还有部分是民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柴溢 王芹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