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巷里藏着太平天国在杭州的最高指挥部 要作为文物好好保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07:00   

最后一批主人正陆续搬离听王府

邵阿姨在老房子里做最后的清理

随着一轮轮变迁,邵阿姨和她的20多户邻居成了听王府的主人,他们分别住在马市街92号、小营巷61号两个墙门里。

邵阿姨曾是杭州电工器材厂的职工,马市街92号的19.5平方米小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厂里分给他们家的,楼上楼下住的不少是同事。

今年3月,街道征收办工作人员上门来咨询居民对听王府改造项目的意见时,邵阿姨说自己鼓掌表示欢迎。

“19.5平方米,吃喝拉撒全在里面!白蚁还很多,家具都被蛀坏了。”邵阿姨边收拾老房子里的东西边说,自家厨房在院外10多米的地方,面积也就5平方米,洗澡的地方还是自己跟邻居当年各自花了100多块搭起来的。

街道项目征收小组的邵国榕说,不是不给修,而是不能随意修,因为这是历史文保单位,打个比方,想要给门柱刷一层漆都要经过文保部门严格审核。

事实上,听王府的整改计划在5年前就开始酝酿了,由于居民意见不统一,很难实施。

这次的听王府征收改造项目既是为了保护历史建筑,同时也是为了彻底帮居民解决居住环境恶劣的问题。

6月20日,听王府征收令正式颁发,当天就有5户腾空交房,到目前已有20户签订草签协议(即达成征收意向并腾空交房)。这两天,居民们陆续搬家,很多房门前都已经贴上了征收封条。

已签约的20户家庭中也有居民纠结过,毕竟这次征收是要离开住了几十年的家。

“我带着大家去周边小区、中介看房子,一遍一遍算账给他们听,告诉他们各种方案的利弊。”邵国榕说,有些居民可能一天会变三四次主意,自己就一遍一遍跑,最多一户人家已经跑了30多次,总算做通了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柴溢 王芹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