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巷里藏着太平天国在杭州的最高指挥部 要作为文物好好保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07:00   

太平天国听王陈炳文住过的听王府启动征收

修旧如旧,尽可能恢复原貌

住在“王府”里什么感觉?小营巷社区居民邵阿姨说:苦不堪言!

邵阿姨怎么知道的?因为她就住在“王府”——马市街92号听王府后厅一间19.5平方米的老房子里。

这座听王府来头不小,至今已将近200岁,曾是太平天国在杭州地区最高军政领导机关,也就是最高指挥部。

“是好地方,但住起来不方便啊。厨房在10多米外,洗澡的地方是另外搭的,吃饭只能在院门口。”邵阿姨说,自己在“王府”住了30多年,每年都会遇到漏水等问题。

今年,上城区小营街道启动听王府征收改造项目,住在里面的20多户家庭都在征收之列,邵阿姨即将搬去新家。

前厅正对着大门的样子

曾经的听王府占地4亩多

从马市街穿过小营巷牌坊,巷口的小营巷61号听王府很容易被人忽略,白色的围墙、青色的石头墙门,看起来跟周边的房子没什么差别,不同的是门边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字样。

这是太平天国听王府旧址的一部分。

走进61号的老墙门,是一个门厅,原木柱子、菱形石砖、木板墙、雕花护栏,原汁原味老物件。

穿过门厅,是小天井,天井四周二层木质小楼,面阔三间,进深6.6米。楼上的护栏是传统中式建筑的做派,木条做成了回字形、几字形的样式,而大梁跟房柱上则全是精雕细琢的花纹,雕的是花卉、蝙蝠等。

对杭州市历史学会副会长、酷爱研究老房子的仲向平来说,听王府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他去逛过很多次。

他说,听王府前门在小营巷、后门在清吟街,原本是一座占地4亩多的庭园建筑,有前厅、中堂、后厅,东西两侧也有院子、房子,是座很完整的院落,只不过后来因为建马市街,院落被隔成了好几块。

“听王府是太平天国在杭州留下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房子本身就是文物,尤其是前厅的雕花大梁,雕花的细致、梁柱的厚度在杭州保留下来的老房子里是很少见的。”仲向平对听王府有很高评价,认为非常值得政府部门下大功夫保护、重新利用。

最让他觉得可惜的是解放以后拆了重建的中堂,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改造成“陈娟英第二敬老院”的那一幢房子,是现在小营巷61号的“院中院”。

“一个院落里中堂是最宽敞、最辉煌的部分,但因为解放前没有保护好,后来拆了重建。”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中堂”,建于90年代,属于“年轻”的房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柴溢 王芹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