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桥的病历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06:53   

  老桥的病历本

  欢喜永宁桥

  年龄:超过百年

  病情简述:7月6日,因连日降水,桥体不幸坍塌

  诊断方案:设置围堰打捞构件

  医嘱:还处于整体维护阶段,修复方案仍在商讨

  7月6日凌晨,因连日降水致雨水泡胀桥墩填土,位于杭州城北上塘河中的欢喜永宁桥不幸坍塌。百年古桥的坍塌,让周边居民心疼不已,钱江晚报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时隔近一周,古桥的状况如何?修复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附近居民的出行是否受到了影响?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

  古色古韵的欢喜永宁桥横跨在宛如绿带的上塘河上。它的桥面上,覆盖了一层绿色防水布,东西两侧的桥头位置各竖起了一面墙,墙上张贴着“古桥抢修,禁止通行,敬请谅解”的告示。东新路一侧通往欢喜永宁桥的小路上,设置了安全警戒线和施工警示牌。

  一旁执勤的保安不断提醒过往行人不要靠近古桥,他告诉记者:“目前,古桥修复还没有开始,这段时间勘察设计的人都来过现场,正在设计方案。”

  昨天中午11点前后,桥西岸来了两位勘察工作人员,蹲在水边,指指点点。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经过初步勘察,欢喜永宁桥的桥墩是这段水域最深的地方,有将近四米深。目前商定的计划是,首先在古桥的周围搭建东西两侧围堰,然后将围堰里的水抽干,方便打捞石块和构件。因此,古桥附近的绿化带要暂时移植,方便铺上钢板,进行石块、构件打捞、加固支撑等工作。

  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告诉钱报记者,欢喜永宁桥还处于整体维护阶段,“桥面盖起防水布,防止因为接下来的雨水对桥梁造成二次伤害。这几天,文保、设计等单位的人员都会到现场进行勘察,研究修复方案,这个前期维护工作,还需要一周时间。”他说,修复古桥需要考虑多方面,更多的需要“求稳”,施工要对桥梁、对河道的伤害最小,要有一套完善的修复方案制定出来,并且报批国家文物局同意后,才会开始施工,“从方案设计到正式施工,还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即使接下来加快进度修复施工,也至少要好几个月完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崇远  编辑:李如
返回
一旁执勤的保安不断提醒过往行人不要靠近古桥,他告诉记者:“目前,古桥修复还没有开始,这段时间勘察设计的人都来过现场,正在设计方案。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告诉钱报记者,欢喜永宁桥还处于整体维护阶段,“桥面盖起防水布,防止因为接下来的雨水对桥梁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