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被扣的2.3万辆单车要尽快领走 月底前划出首批泊位,违停就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07:05   

    前段时间,有一组关于共享单车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照片拍摄点是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上,密密麻麻停满了上万辆被城管暂扣搬离的各色单车,场面让人惊叹。

  其实像这样的单车临时停放点,杭州共有16处,目前暂存了各单车企业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的2.3万辆单车。这些被暂扣的单车越积越多,后续怎么办?还有那些在杭州街头,依旧乱停乱放的单车该怎么管理?

  昨天下午,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在杭州运营的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进行行政约谈。9家企业中,除了骑呗单车缺席,其余8家都如期到场。

  杭州城管今年已约谈企业67次

  开出10张罚单

  昨天参加行政约谈的8家单车企业都报出了自家目前在杭州投放的数量。钱报记者算了一下,加起来近42万辆(不包括骑呗)。

  其实,这并不是杭州城管部门对单车企业的第一次约谈。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系统针对共享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前前后后对相关企业行政约谈了67次,对6家企业的9起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共发出10份接受调查通知书。

  目前,已对这6家企业作出罚款、责令整改等行政处罚决定,共计罚款8110元。

  如何规范单车的停放?昨天,8家与会的单车企业也用行动做出了表率——

  8家单车企业分别签署了《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承诺不在地铁口周边50米和公交线路站点前后30米内投放单车;不在非机动车泊位外投放单车。并且建立健全骑行人信用管理制度,实行骑行人信用记分等惩戒举措,对有占压盲道、绿化等乱停放行为的骑行人,平台采取相应信用惩戒措施,培育、引导骑行人形成规范停放、文明骑行的良好习惯。

  2.3万辆暂存单车

  要求企业尽快按程序领回

  从今年“五一”开始,杭州各区城管部门为了保障重点区域通行顺畅,对应急搬离的单车安排指定地点统一存放,并按照入库时间、数量、所属公司、搬离地点,做好登记。

  截至6月23日,杭州16处临时单车停放点,共保管单车2.3万辆,占用面积5万多平方米。为搬移乱投放乱停放单车,目前已花费财政经费22万余元。为此,城管部门多次通知相关企业接受处理、领回单车,但未得到积极回应。

  这些单车后续怎么处理?

  昨天,杭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赵美英表示,各单车企业应尽快接受属地城管部门的调查处理,按程序领回被搬离、暂扣的单车。

  对于前来接受处理的单车企业,城管部门将提供单车编号、清单。如果是用户骑行停放造成的,要求单车企业对该用户按照企业信用惩戒制度进行信用惩戒。如果企业暂时还未建立信用惩戒制度,则要求企业对用户发短信进行教育。


  7月30日前完成首批泊位施划

  地铁站出入口50米范围不能停

  杭州市城管委昨天还公布了《关于做好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的工作方案》。

  杭州城管委副主任赵美英说,杭州将挖掘道路资源,施划非机动车泊位,并统一编码,规范管理,但不允许企业私自施划泊位。

  根据《方案》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50米范围内的人行道、公交站台、盲道及盲道两侧0.25米范围内不考虑设置泊位。

  届时,根据方案制定的统一计划,城管部门首先进行调查摸底,并会同属地交警部门共同踏勘现场,形成施划方案。7月15日前会同属地交警部门确认后报市政中心。对未有异议的泊位开始施划工作。7月30日前完成第一批泊位施划工作。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泊位施划好后,单车必须停放在泊位内。如果企业在泊位外投放车辆,城管部门将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出相应的处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晶晶  编辑:李如
返回
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上,密密麻麻停满了上万辆被城管暂扣的各色单车。杭州城管委副主任赵美英说,杭州将挖掘道路资源,施划非机动车泊位,并统一编码,规范管理,但不允许企业私自施划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