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执行人投保,保险公司出悬赏金 余杭法院与人保财险跨界合作破解“执行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06:03   

最近,13名申请执行人在余杭法院签署了悬赏保险合同,悬赏总金额达44.3万元。接下来,根据该法院发布的悬赏公告,各界群众都可以向法院举报涉案“老赖”的财产线索,如果线索被核实并成功执行,举报人就能获得相应悬赏金。

近年来,余杭法院年新收执行案件数年年破纪录,这些案件中,“被执行人财产难寻”是造成执行困难的主要原因。“执行悬赏保险”是余杭法院破解“执行难”的一项制度创新。7月7日上午,余杭法院与中国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宣布跨界合作,解决“执行难”问题,推出“执行悬赏保险”。

该院执行局局长魏建民说:“通过悬赏公告,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有助于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

一般来讲,悬赏申请是申请执行人自愿申请发起的,此前悬赏金也以申请执行人负担为主。很多申请执行人经济状况本就不乐观,悬赏费用对其而言是不小的负担。如今,申请人仅需缴纳悬赏金10%的费用,即可投保,避免了执行到位后大额悬赏金支出,缓解了申请人的经济负担。简单来说,“执行悬赏保险”就是申请执行人缴纳少量保费,悬赏成功后由保险公司支付赏金的一种法律费用险种。

“保险产品参与悬赏执行,具有降低成本、透明化操作、多样化发布渠道等诸多优点。”余杭法院常务副院长孔政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庞楚楚 记者 黄洪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