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07:18   

国家考察评估组来杭考察评估

7月7日至7月8日,G20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德国工业4.0”成为会议关注焦点;也是这两天,一场主题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会议在杭州举行。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三个十年”计划中的第一步,简单说就是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2016年8月,宁波成为了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今年5月,湖州也晋升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国内试点示范城市已近30个。

7月7日至7月8日两天,杭州迎来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考察评估组,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带队,工信部相关领导和中国工程院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咨询委组成专家组,此行目的就是现场考察评估杭州的创建工作。

国家考察评估组走进8家企业

赞成杭州创建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7月7日,考察评估组和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领导30多人分三组,用了整整一天时间考察了余杭区的老板电器、贝达药业、春风动力、西奥电梯,滨江区的物联网小镇、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正泰新能源、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等8家企业和园区。

昨天,评估会开始。

评估会由周济主持,让他意外的是,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席,他笑着说:“这是这么多次评估会规格最高的一次。”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建议,杭州要再加大科技方面投入,特别是人才方面的投入。周济院长建议杭州企业向华为学习,自办研究所、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建议,杭州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制造业”和“制造业+互联网”的双向带动作用,重点在智能制造+健康产业方面寻求突破,发展生物制造等产业。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国务院参事张纲建议,杭州发挥好“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杭州的优势,打造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建议,杭州要特别注意系统集成类服务公司的培育与发展,争取一个领域培育出一个专业团队。

考察评估组最后一致赞成杭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并支持杭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2025年杭州将成为

两大国家战略“中国样板”

根据杭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申报方案,杭州将以“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为重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到2025年,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带动浙江及长三角地区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增长极,成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国家战略创新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

聚集一个核心目标:创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创新型城市。

突出四大重点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探索五大试点示范模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模式、服务型制造模式、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制造业人才引培模式。

实施八大重点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互联网+”制造创新创业工程、工业设计示范工程、特色小镇建设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单项冠军”培育工程、高层次人才引培工程。

主攻九大产业方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服务、智能安防、专用集成电路及高端通用芯片、网络通信设备、燃气轮机、可再生能源装备、纯电动汽车、车联网、创新药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7月7日至7月8日,G20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德国工业4.0”成为会议关注焦点;也是这两天,一场主题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会议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