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召开的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都请来了哪些大神级别的人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09:58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

除了《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赫拉利,参加“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都有哪些在这一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

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

早在1979年,潘云鹤就开始涉足研究人工智能了。他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引入到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研制成功了轻纺花型、广告装潢、建筑布局、管网规划等多个新颖实用的智能CAD/CAM系统。

他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开启2.0时代。人工智能2.0不但以更接近人类智能的形态存在,而且以提高人类智力活动能力为主要目标,更加紧密地融入人类生活,甚至扩展为人们身体一部分,可以阅读、管理、重组人类知识,为生活、生产、资源、环境等社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在越来越多的专门领域的博弈、识别、控制、预测中接近甚至超越人的能力。

2015年,中国工程院成立了一个重大的咨询项目,名字就叫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

约翰·霍普克洛夫特

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获得者

霍普克洛夫特被大家称为算法大师,精通从计算机里寻找关于未来的密码,由于在算法以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杰出成就,他在1986年拿到了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

霍普克洛夫特认为,计算机科学正在经历着一场根本性的变革,特别是深度学习、社交网络和大数据等技术方面。当语音识别技术、软件应用更好一些时,一切将会实现全自动,这也意味着,未来社会劳动力规模将缩减一半,或许人们只需要从25岁工作到45岁。

长年在美国高等学府的执教经历,让霍普克洛夫特对教育及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有着深刻的理解,他曾在清华、北大等国内不少大学讲过课。他觉得,那些意识到世界正在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而改变的学生,将会生活得更好,学生们应该根据学科未来的发展,来设定自己将来的位置。

吴朝晖

浙江大学校长

1991年9月至1993年9月,吴朝晖曾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学习。除了做校长,他也从事人工智能、服务计算等领域的研究。

吴朝晖认为,混合智能在未来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比如,为肢体运动障碍与失能人士的康复带来新的仪器——融入混合智能的神经智能假肢、智能人工视觉假体等。“混合智能最终目标是达到脑机一体化的融合程度。”

今年3月25日,浙江大学成立了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吴朝晖领衔成立专家委员会,要构建中国首个开放式医学人工智能平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