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今天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09:55   

刚过去的星期三这天,全中国最聪明的人凑在一起干了两件事:上午看一个中年IT男直播坐车,下午听一台音箱说话。

那个坐车的男子叫李彦宏,是百度创始人兼董事长,他坐的那辆Jeep自由光正在北京五环上无人驾驶。会说话的音箱叫天猫精灵X1,是阿里发布的智能音箱,能放音乐、讲故事,还能用声音购物。

百度和阿里,一早一晚两场发布会,其实主题只有一个:人工智能。

来自国内顶尖科技公司的这两颗炸弹,照亮了人工智能爆发前夜的天空。如果说去年这个时候,人工智能对于多数人而言是一台看不见摸不着但下棋相当厉害的“机器”,那么从今年开始,人工智能将通过音箱、汽车、机器人等载体渗透到人类生活中。

马云说,天猫精灵就像是2003年的淘宝,充满了探索和发现的乐趣。从一款款有趣的产品中感受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脉搏,这是智能时代给予人类的一份见面礼。

而浙江·杭州,适时迎来一个全球性的重磅论坛。

人工智能会如何改变人类未来?

都市快报全媒体报道立体呈现 带你一起走进未来

今天,杭州未来科技城,将有一场汇聚全球精英的人工智能高峰论坛。距离论坛4公里处,一座占地3.43万平方米的人工智能小镇正式开园。浙江向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高峰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做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ACM(国际计算机协会)、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协办。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创业邦承办。

都市快报社和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具体执行,并获浙江大学、杭州欧美同学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单位大力支持。

两个多月前,都市快报在杭锅老厂房举办了首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在三天的时间里,前后有8万参观者与未来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基于这场活动,今天,都市快报还携手旗下的杭州硅谷小报联合推出了一本《未来生活白皮书》,试图用更清晰的语言来描绘我们面对的未来,以及这座城市的未来。

面对汹涌而来的智能浪潮,杭州无疑是全球准备最为充分的城市之一。这里是全球首个移动支付之城,拥有国内最早开设人工智能研究所的高等院校浙江大学,以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为代表的浙江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跑得飞快。

与当初面对移动互联网浪潮一样,这座城市很快展现出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包容度。

今年3月,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杭州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其中,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增材制造、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前沿领域。

创新团队的行动更为迅猛。根据杭州市科委编写的《杭州市智能产业调研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杭州共有36家人工智能企业,超过广州的32家,排名全国第四。最近,创业融资平台“投哪儿”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共有62家涉及人工智能的企业,比去年年底明显增加。

直播预告——

今天,“快直播”将有三场直播,方方面面呈现全球人工高峰论坛和人工智能小镇开园。如果你没去现场,只要锁定“杭州新闻”App或都市快报官方微博即可,照样统揽全场。

1 走,带你见识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直播时间:今天8:30-9:30

2 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时间:今天9:30-12:10

3 《未来简史》作者赫拉利告诉你未来会怎样——赫拉利媒体见面会

时间:今天14:00-15: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那个坐车的男子叫李彦宏,是百度创始人兼董事长,他坐的那辆Jeep自由光正在北京五环上无人驾驶。会说话的音箱叫天猫精灵X1,是阿里发布的智能音箱,能放音乐、讲故事,还能用声音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