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首份《未来生活白皮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10:03   

十大新技术正在改变未来生活

杭州已成为一座未来之城

杭州高速公路扫码缴费

杭州高速公路扫码缴费

一座即使身上不带一分钱,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安然生活的城市;一个能控制城市运转的“智慧大脑”;一台能控制家里电器运行,甚至你喊一声就能帮你下单和完成支付的智能音箱;不用排队,不用掏手机,也没有收银员的无人零售店……

历史的时间轴里,没有哪个时期像现在这样,人工智能像空气一样存在于我们生活里,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那么,哪些技术正在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杭州“未来生活”又到了什么样的水准?

今天,“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都市快报发布杭州首份《未来生活白皮书》。这份白皮书从十大改变未来生活的新技术、人工智能十大事件、杭州未来之城、未来生活方式、未来金融、未来健康等方面,对杭州的未来生活进行详细阐述。

十大新技术正在改变未来生活

一个月前,把棋坛搅得天翻地覆的AlphaGo宣布退役,研发它的团队声称要把深度学习能力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

去年AlphaGo横空出世,完美解开了人类在棋类领域为人工智能设置的最后一道题,所有的人仿佛听到了智能时代的敲门声。

去年掀起的人工智能热潮,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背景下,各种场景的应用已经纷纷落地。

伴随着AlphaGo的诞生,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十大人工智能事件:柯洁VS AlphaGo;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改善癌症诊断疗法;亚马逊、IBM、微软等五大科技巨头组建超级AI联盟;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将车主送往医院;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融资额再创新高;Amazon Go展现智能商业新形态;谷歌WaveNet可以合成更逼真的人声;微软语音识别技术达到专业转录员水平;斯坦福大学发布人工智能研究百年报告。

展望未来,科技的发展会更加令人匪夷所思,人类的生活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17年,技术的发展主要限于虚拟世界;而到2030年,我们将看到技术对物理世界产生的变革。

从目前来看,十大新技术正在或者即将影响未来生活,分别是无人驾驶技术、5G网络、无人机、3D打印、增强现实技术(AR)、共享经济、基因检测、量子通讯、纳米物联网和区块链。

比如无人驾驶,目前全球科技巨头谷歌(GOOGLE)、优步(UBER)、特斯拉(TESLAR)等公司均早早布局无人驾驶技术产业。就在4天前,百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彦宏,乘坐他的那辆Jeep自由光在北京五环上试了一把无人驾驶。

小朋友在体验机器人等新科技

小朋友在体验机器人等新科技

杭州已经成为一座未来之城

古有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今有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今年5月,在一项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的调查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经过投票,评选出了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其中后面三项都跟杭州有关——淘宝、天猫已成为网购的代名词,支付宝也因网购诞生于杭州,而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更是排名全球第一。

去年G20峰会后,杭州以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和无现金城市的身份被世界熟知。而它的背后,是诞生于杭州的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

除了无现金城市,杭州在城市规划、地铁、城投、未来科技城、未来安全等方面,也越来越像一座未来之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座即使身上不带一分钱,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安然生活的城市;一个能控制城市运转的“智慧大脑”;一台能控制家里电器运行,甚至你喊一声就能帮你下单和完成支付的智能音箱;不用排队,不用掏手机,也没有收银员的无人零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