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摘掉马家桥港“黑臭”帽子 他靠的是“定期查房”和“对症下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06:38   

    全科医生把脉河道 坐堂“治水科”

    今年2月份起,每个月的第一周,马家桥港的“民间河长”李东华都会带上他的“秘密武器”——水质检测试剂,去河道内检测水质。

    “民间河长”用上专业的检测试剂,这样的情况虽不多见,但在李东华身上却很好理解。李东华的本职工作是医生,他觉得,治水与治病是相通的,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就可以根据指标判断水质好不好,如果水质不好,也能从指标上看出问题出在哪里。”

    如今,一度“臭名昭著”的马家桥港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活了、两岸景观美了,因此,周边居民也更愿意亲近它了。

    开刀马家桥港 1年时间摘掉“黑臭”帽子

    3年前,身为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的李东华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市总工会推荐他当马家桥港的“民间河长”。

    长期从医,从没和河道治理打过交道,不过,生于皖南山区的李东华是泡在清澈的溪水中长大的,对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而当年的马家桥港是人们唯恐避之不及的臭水沟,村民经过时,都要捂着鼻子绕道走。“水面上漂满各种垃圾,生活在河道边的村民,健康得受多大影响?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条河管好。”李东华说。

    全长约1000米的马家桥港是一条断头河,李东华在定期巡河时发现,河道两岸多是菜地和违法建筑,村民们会将垃圾直接倒到河里。为了彻底整治马家桥港,李东华多次与江干区治水办沟通,商讨治理办法。2014年起,江干区着手给马家桥港做全套“手术”——先截污纳管,再进行清淤。为保证水体流动性,河道南端还增设了泵站,抽调别处的河水,为马家桥港“输液”。

    终于,2015年,马家桥港彻底摘掉了“黑臭”帽子,河道两岸还新添了绿化,设置了游步道,黑臭河变成景观河,来散步的人多了。

    家门口的河道变清了,不少志愿者和村民也加入了志愿护河队伍。“发放调查问卷和宣传单页,这些事看起来很小,但是只有人人参与,河水才能一直清下去。”李东华说。

    根据指标“对症下药” 治水也有医者心

    今年杭州的剿劣工作中,要求马家桥港的水质达到V类标准。今年2月,李东华从江干区治水办和绿色浙江要来了便携式水质检测试剂,用以检测水体pH值、高锰酸盐、氨氮、总磷等指数。“马家桥港水质要达到V类水,我还是有信心的。不过,想要保持水质不反弹,我却有些担心。”李东华说,目前马家桥港水质并不稳定,要定期检测水质才能科学治水。

    每个月月初,李东华都会带上水质检测试剂,到马家桥港取水样。从近几个月的水质检测结果看,马家桥港的透明度一直不高,李东华分析,这是由于河道淤泥较厚导致的。上个月,马家桥港开始清淤,预计1个月的清淤工程结束,水质会有质的提升。

    “比较6月和7月的数据,马家桥港的氨氮指数有所反弹,我们分析是福寿螺暴发造成的污染。”李东华说,他多次巡河发现有福寿螺出现,福寿螺繁殖特别快,严重影响河道水质。上周,他已经联系河道养护单位清理福寿螺。本周,记者和李东华来到马家桥港,已经难寻福寿螺的踪迹。

    怎样让马家桥港的水质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准?关于这一点,李东华一直在摸索中。今年年初,李东华开始和杭州师范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合作,每周定期前往河道采样,希望通过对马家桥港及上下游河水水质长期检测所得的数据,提出可行性意见,科学有效地治水。

    “如果能根据监测数据得出行之有效的经验,也能给其他河道提供一些借鉴,让杭州河道的水环境都好起来。”李东华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赵治舒 陆红美 文/摄 叶丛 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