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弄口街道试点数控垃圾管理体系 会自动开合并提醒的垃圾桶正在申请专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06:37   

    本报讯 面对4种颜色的垃圾桶,该如何正确地将手中垃圾投入对应的桶,实现有效分类?这可能是不少市民在扔垃圾时不得不想上一阵的问题。最近,一种能自动开合桶盖,还能“说话”提醒市民正确投放的垃圾桶在江干区收获了不少掌声。

    这种能够“主动张嘴”的垃圾桶目前设置在克拉公寓小区内。记者了解到,为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垃圾投放效率,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在三里亭社区试点启动数控垃圾管理体系,社区在克拉公寓内安装了创新语音数控垃圾桶及视频管控设备。

    前天,记者来到克拉公寓,在垃圾分类处置点看到了一排绿色和黄色垃圾桶。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垃圾桶都已安装数控垃圾管理系统,整套设备由3部分组成,分别是感应式自动翻盖盒盖、语音智能提示系统和摄像监控系统。桶盖为数控自动开关,可及时关闭,能有效避免臭味散发、雨水增加含水量等情况。

    “厨余垃圾投绿桶,其他垃圾入黄桶,谢谢您参与垃圾分类。”记者走近时,一个黄桶和一个绿桶自动感应,桶盖缓缓打开,语音设备同时重复播放提醒内容。记者退出感应区域后,桶盖缓缓关闭。

    记者在小区内了解到,业主们对这套新设备都很感兴趣。不少业主表示,自从这套新设备启用后,大家的垃圾分类自觉性不知不觉地提高了。“因为新鲜,都想去尝试一下。”一位业主说。

    小区物业方也表示,有了这套高科技垃圾桶后,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大大提高,垃圾分类处置点周边的环境卫生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同时,下雨天雨水不会流入桶内,减少了不必要的垃圾增量。

    闸弄口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始,街道开始深入分析,通过反复试验,研究开发了这套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于今年5月初进入克拉公寓,在2处区域进行试点。试点至今,效果不错。目前,该系统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据悉,除了自动翻盖和语音提醒,垃圾桶还配置了24小时运行的摄像头,可与手机、电脑实时同步,工作人员可掌握垃圾投放现场的一手情况。通过对一手资料的分析,工作人员后期可对经常错投的居民进行针对性的上门指导。另一方面,针对少数恶意偷倒非生活垃圾或劝导教育无效的人员,监控系统也可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依据。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这套新系统将会逐步在江干区其他小区进行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