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制造”的杭州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06:34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互联网+”是驱动制造业强基固本的创新引擎。

    “互联网+”已为杭州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助推杭州探索推动“两大国家战略”创新融合的“中国制造2025”杭州之路。

    杭州方向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赞许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国务院在批复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中明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2016年,杭州“两化”融合居全省首位,远远高于省内其他城市。面对“互联网+制造”的奔涌大潮,市经信委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471个,市级财政资助2亿元,带动企业投入20亿元。而从2016年起,在推进“工厂物联网”同时,又全面推广“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从制造端和管理端,两端对进,构建OPS系统,实现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过程智能化、能源管控集成化、服务模式延展化、个性化定制等五个方向突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杭州,正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以科创大走廊、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为抓手、布局“互联网+制造”发展空间格局。同时,依托阿里、网易等云平台,贡献了全国最大的云计算能力,仅阿里云就服务了全国260多万家企业,淘工厂等新制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爆发。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杭州提出的信息经济,等同于在欧洲说的数字经济加工业4.0,也等同于在美国讲的所谓的分享经济加工业互联网,杭州其实是在世界范围里边比较早地把未来产业的一些重点跟方向给看准了,而且付诸了实践。

    面对加快发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重大战略机遇,杭州似乎已经找寻到经济转型的方向。而带动浙江、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已然成为杭州制造业的梦想和使命。

    杭州速度

    加快制造业融合发展

    杭州是全国重要的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万向、娃哈哈等一大批知名制造业企业。

    信息化有时候就好比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诗和远方”。早在2012年,杭州就提出了“创新强市”战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十大产业。2014年,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杭州率先在全国举起信息经济大旗,实施以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为重点的“一号工程”,用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加快制造业融合、高端发展。

    如今,传统制造业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迎来杭州制造到“杭州质造”“杭州智造”的华丽转身。

    骨干企业如万向、娃哈哈、恒逸、中策等,正迅速加入到产业智慧化的行列中。譬如恒逸石化,正在与集控科技、阿里云合作,打造智造样板。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近三年来,杭州信息经济十二大核心产业增加值,始终以近25%增长,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以物联网、网络设备、集成电路制造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占信息经济总量的35%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庄郑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