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有个网红公厕 每年接待几十个考察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8 07:42   

本报讯 常年游客密集,接待人次最高可达每日5万,但基本清洁无味,杭州西湖边的湖滨三公园公厕当之无愧地成为西湖景区人气最旺的网红厕所。旅游业内的景区管理工作考察团,每年都会有几十个到此交流公厕管理经验。

7月暑期旅游旺季到来之际,钱江晚报记者跟着考察团去探了探这位网红“日活5万”的小秘密。

湖滨三公园公厕有女厕厕位17个,男厕厕位16个,长者间及母婴室1处,是西湖景区最大的公厕,面积总计115㎡。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这座公厕日接待游客量达5万人次。即使是非周末的下午,三公园公厕也几乎是每秒都会有一位游客进门。

“当使用率超级高时,自动设备感应防水已无法光感识别,机械式的冲洗设备最不容易坏,节省了备件和修理的时间。”湖滨管理处管理科工作人员陈刚说,由此这座公厕的设施“从豪华金贵升级为朴素坚固”,能争分夺秒,才能真正成为实力担当。

去年,西湖景区管委会在小便池下方安装了宽30㎝,深25㎝的长条形不锈钢嵌入地面式的排水槽(有点像大号地漏)。改造后,男厕地面保持干爽就容易多啦。每个洁具的上方上风位置都放置了檀香,再加上植物液提取空气净化设备,室内空气清新。

网红公厕,只是西湖的一个“小窗口”。事实上,西湖每年免费接待游客几千万人次,包括公厕管理在内,还有很多值得记录的社会管理创新。比如西湖景区的垃圾落地时间有一个标准“5分钟内必须清理”——这背后包含两个管理办法:清洁工网格化管理和保安的属地管理。又如,对于共享单车,西湖景区风景局有淡旺时的不同管理预案。五一小长假时,北山街上有密布的志愿者,协助单车的有序停放。平日双休,则以立牌提醒为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