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0公里巡河路,渐把污水尽消除 ——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河道巡查员王林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06:45   

    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王林仁都会戴上一顶草帽,骑着电动车沿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河道开始巡查。

    “我们是有休息日的,我只是习惯了每天来河边走上一圈。”王林仁告诉记者,他当河道巡查员已经有10多年了,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会坚持来河边巡查,不然就觉得缺少了点什么。

    一圈巡查下来,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这才是一小部分,如果要全部巡查完,一天时间刚好差不多。”王林仁说,开发区内有20多条河道,加起来有30公里长。他每天就沿着这些河流,骑着车走上30公里,查看是否有排污口偷排污水,河面上有没有漂浮物,驳坎边有没有草砖和挡墙破损,河里水生植物的长势如何等,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人手进行解决或上报相关部门。

    “你看,这里河水多么清澈,能见度达到了80%以上。”王林仁指着2号渠自豪地说,巡了这么多年的河,看着污水逐渐被消除,河水恢复了清澈,自己也非常开心。曾经,开发区的河道河面垃圾很多,经常发黑发臭,周边居民深受其害。开展“五水共治”后,王林仁参与了对河道沿线排污口的排查、编号、统计、上报等工作,那段时间,他天天在河边奔波,仔细登记排污口的具体位置,口径多大,朝向哪里,并拍照记录,还仔细辨别哪些排水口有污水排放出来,排放的频率怎么样,排污量大不大。一年到头,他除了有急事请假之外,都全心全意扑在了治理河道上。

    如今,开发区的河流不但清澈,河中的水生植物也是万千花开,争奇斗艳。“一年当中,河里的植物有11个月都开着花。”王林仁不仅是河道巡查员,也成了水生植物栽培的专家。多年来,他一边巡河,一边查看水生植物的长势,哪些植物适合在哪条河栽培,开花期多长,心里都一清二楚。在他的细心照料下,这些水生植物郁郁葱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楼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