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下燃气管线今年已经受了123次伤 有些规定形同虚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6 07:37   

建国中路天然气管道挖破 气体喷上30米高空

“当时如果现场有一个火星,可以把直径64米内夷为平地!”

天然气管道一旦出问题有多危险?2015年的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前几天的贵州天然气管道泄漏燃爆事件,都在告诉我们——后果惨烈,不堪设想。

6月27日16点多钟,杭州建国中路解放路口,地下的燃气中压管被施工挖破。中压管压力较大,泄漏的气体喷上30米高空。天然气公司闻讯后,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关闭阀门、组织抢修。

“可以说,那次是非常幸运地逃过一劫!”杭州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剑平感慨,“天然气中压泄漏半小时是什么概念?保守估计,漏出来的这些天然气在密闭空间聚集,相当于68吨TNT炸药,相当于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的燃气泄漏量的2-3倍。当时如果现场有一个火星,就可以把直径64米内夷为平地!而泄漏现场离最近的居民楼只有3到5米!十几米外还有一个液化气站!”

燃气地下管线被破坏事故逐年上升

杭州天然气的年供气量已突破9亿立方米,拥有居民用户98万户、非居民用户3000余户。天然气地下管线,遍布杭城大街小巷与小区,加起来共有5000余公里,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大型工程项目等施工日渐增加,埋藏在地下的燃气管线遭到“第三方施工破坏”的情况逐年上升。

仅今年上半年,杭州就已遭遇第三方破坏地下燃气管线123起。按地点分,小区117起,道路6起。说明小区内的施工,是挖破地下管道的“高发区”。特别是城中村及老旧小区改造中,重型车辆碾压,给地下燃气管道带来很大风险。

比如,今年6月15日,兴隆东村改造清运建筑垃圾的重型车辆,多次震动碾压兴隆路中压A159钢管,造成断裂泄漏,涉及停气的有近江路4幢共102户居民,以及近江路12家公建用户。

今年4月份是地下燃气管道被破坏的多发期,主要原因是西溪花园、阳光花园、雅士苑、蒋村花园、沁雅花园、近江小区等小区,从4月开始陆续开展截污纳管工程。而这些工程,都是在没有到燃气公司办理监护或查明地下燃气管线的情况下,就进场施工。且从管线的受损程度来看,不排除存在野蛮施工的现象。

施工前先办监护手续的规定形同虚设

“根据《杭州市燃气管理条例》《杭州市燃气设施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即将建设的工程可能会涉及地下燃气管线的,建设单位应该先到杭州天然气公司办理施工监护手续,我们会帮助查清地下燃气管线情况、进行管线交底,签署《管线保护施工协议》,告知施工注意点。工程正式开工也要提前告知天然气公司,我们会派遣工作人员现场监护、加强路段巡护。”沈剑平说。

然而,目前在杭州,这一规定形同虚设。

由于施工的燃气监护手续没有纳入工程项目开工前置审批条件中,几乎没有建设单位主动前来办理监护手续。杭州目前累计有304项工程在天然气公司的监护中进行,但其中办理过监护手续的仅占三分之一,剩余三分之二工程都是未办理监护。

“城市公共安全是一场硬仗,做好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我们不能将天然气公司的及时处置作为避免安全事故的最后保障,而是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沈剑平呼吁,将工作做在前面,加强前置管理,从根源上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