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将谢幕 雷阵雨唱主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5 09:55   

7月4日傍晚,杭州突降暴雨,导致城北部分道路出现积水。 拍友 柱子 摄

7月4日傍晚,杭州突降暴雨,导致城北部分道路出现积水。 拍友 柱子 摄

本报杭州7月4日讯 4日傍晚杭州的一阵暴雨,骤来骤去,雨势滂沱,让人惊叹。据省气象台消息,截至4日16时,浙江局部地区近3小时累计雨量达30毫米以上。16时至19时,湖州南部、杭州和温州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8级至10级雷雨大风,雨量大于50毫米的有19站,最大小时雨量为余杭良渚67.2毫米;杭州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的有10站。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指出,这段时期雷阵雨增多,主要原因还是我省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这种天气的特点就是早晨起来天气很好,午后因地面温度升高,下沉气流被慢慢带起来,形成阵雨。这种天气在夏季非常常见,但形成过程中也要看相关的气象条件。

“有些地区形成阵雨比较快,有些会比较慢。”楼茂园举例说,4日傍晚杭州这场雨,滨江区愣是一颗雨都没有下,而余杭区雨量就比较大。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情形预计会持续到6日左右。目前浙江已经处于梅雨季末尾,虽然部分地区仍有阴雨出现,但出梅已经指日可待。

那么这样的天气会形成城市内涝么?楼茂园表示,如果是30毫米至70毫米雨量的短时降雨,雨水能很快排出;如果是80毫米至100毫米,有些排水不畅的地方易形成内涝。

4日18时35分,杭州市城区防指办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正值梅雨季末期,气象预报各地多雷雨天气,各地要做好雷电和短时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全琳珉 翁杰 通讯员 张晓晨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