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受理和移送案件逾24万件 这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为什么这么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5 07:46   

本报讯 杭州有一个成立才三年的基层市场监管所,却连续在年度考评中获得优胜或先进,这个所就是管辖着全球最大网络交易平台——阿里巴巴淘宝网、天猫网等的未来科技城市场监管所。

所长金志铭,在工商系统基层一线奋斗了32年,载誉无数,今年又被评为 “杭州市基层站(所)十佳公务员”,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唯一一位上榜的基层所长。

未来科技城市场监管所管辖范围包括仓前、五常街道,除了阿里巴巴,辖区内还有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梦想小镇等。由于管辖着淘宝和天猫的网络消费维权监管,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投诉和举报,近几年“井喷式”上升。

网络交易的买卖双方,天南海北见不上面,商品也看不到。买卖过程涵盖下单、发货、物流运输、派件、收货、取件等环节。一旦出现纠纷,往往面临调查取证难、责任认定难的困境。

一次,沈阳有位消费者赵先生向杭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投诉,他通过天猫网向某商家购买了100多个“宝马”钥匙包,总价款21300元,购买之前一再和卖家确认,卖家也再三承诺“是印度产的经宝马公司授权生产的品牌产品”。但收到货后,却发现是仿冒的钥匙包!赵先生向天猫客服申请维权,却被认定为证据不足、维权无果。

金志铭深入调查后了解到,赵先生是从事汽车维修业务的,为了筹备酬宾活动而采购了这批钥匙包,本想作为小礼品分发给客户,结果却买到了假货,耽误了事。

金志铭运用新《消法》,对双方作了多次调解,最终赵先生获得了赔偿,涉嫌销售侵权商品的商家,也移送至所在地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3年下来,未来科技城市场监管所共受理涉及天猫、淘宝等平台的网络消费纠纷投诉举报及外地移送案件超过24万件,协助各地及本局承办机构数据协查23916份,披露调取商家信息73200余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