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峰时段的出行锦囊在此 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4 07:08   

截至昨晚8点,2号线西北段迎客26619人次

本报四路记者昨日沿线体验晚高峰

地铁列车22分钟到站,老司机驾车35分钟跑完全程

秋石高架上桥口拥堵。

秋石高架桥面通畅。

文一路因施工较为拥堵。

地铁车厢内景。

乘客有序上车。

乘客查询线路图。

司春华 汪丹萍 杨子健 法鑫 摄

昨天下午3点30分,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试运营。对于沿线居民来说,这是一条极具实用性的“通勤专线”。这一点,在昨天的晚高峰就已显现出来。

昨天下午,本报两路记者分别以乘坐地铁和自驾的方式,从庆春广场站前往古翠路站,体验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的首个晚高峰;第三路记者骑电动车摸排各地铁站点周边路况;第四路记者搭乘地铁公交接驳支线,了解接驳情况。

体验

坐在地铁里安心畅聊

开车在路上也不算堵

昨天下午5点36分,两路记者同时从庆春广场站出发,进行了一场结果毫无悬念但过程很有价值的“竞速”。

开车35分钟赶到 老司机“虽败犹荣”

昨天驾车的是一位熟悉杭州路况、有13年驾龄的老司机。从庆春广场站到古翠路站,电子地图显示路程约11公里,若经庆春路、凤起路、体育场路3条主干道前往城西,由于沿途信号灯多、晚高峰拥堵严重,尽管路程短,但途中时间会增加。因此,老司机果断选择走秋石快速路绕过市中心拥堵路段。

下午5点36分,车辆从庆春广场站出发。3分钟后,车辆在庆春东路秋涛路口右转,准备上秋石快速路上匝道。上桥口较为拥堵,从地面到高架路面共耗费6分多钟。上高架后,通行较为顺畅,车辆可以60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行驶。行驶4分钟左右,车辆转入德胜快速路,同样可以保持60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行驶。5点56分,车辆从德胜快速路文一路下匝道下桥。由于文一路正进行道路施工,车道变窄,老司机决定避开直行拥堵路段,转入教工路后,经文三路前往古翠路站。6点09分,车辆从文三路转入古翠路,此时古翠路上车流量不大,路面较空。2分钟后,车辆到达古翠路站。

老司机跑完全程总耗时为35分钟,其中,地面路段耗时25分钟,高架路段耗时10分钟。尽管在时间上没有也不可能跑赢地铁列车,老司机通过合理的线路选择,规避了拥堵路段,基本保证了车辆畅行,为有车一族提供了高峰时段的出行参考,可以说“虽败犹荣”。

地铁22分钟到站 记者全程找人聊天

从进站口到站台,再到上车,记者前后花费5分钟左右。由于完全不用考虑拥堵问题,在列车上22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记者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和乘客聊天。

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受益最大的就是每天城东城西两头跑的上班族。昨天,记者在列车上遇到的,大多数是住在城西、工作在城东的市民。

毛先生住在翠苑一带,工作在城星路。昨天,毛先生拿着手机一路狂拍,然后把照片发到朋友圈,配文只有一句话:坐地铁就是爽!“以前每天坐B2公交上下班。今天早上,我等车花了半小时,又挤了1个多小时车赶到单位,差点迟到。”毛先生说,以后地铁出行,早上就能多1小时的宽松时间,生活节奏就没那么紧张了。

除了西北段沿线的市民,其他地铁沿线的市民也享受到了便利。杭九中学生小李住在彭埠,以前每天上下学都是“公交+地铁”模式。现在,他可以完全靠地铁出行了。

记者了解到,昨天晚高峰期间,整条地铁2号线一期除了西北段的古翠路站、凤起路站,以及东南段的钱江路站客流量较大外,其他站点客流量都较稳定。杭州地铁公布的数据显示,2号线西北段开通首日下午3点半至晚上8点,进站客流为26619人次。

观察

地铁开通后,沿线道路基本恢复

负责摸排地铁站点周边路况的记者发现,原本受地铁施工影响的道路已基本恢复:

在庆春东路沿线,庆春广场站和庆菱路站周边的道路已经恢复;

建国北路凤起路口西侧还有部分路面未修复,但对通行影响不大,建国北路北向南已恢复4车道通行;

凤起路站周边,凤起路新华路口至中河北路路段结束了3年多的单向通行,目前,整条凤起路只有武林路至延安路路段西向东方向还有工地围挡占据2车道;

环城西路体育场路口,北向南的3车道仍被工地围挡占据,但围挡内道路已基本恢复,近日就能正常通行;

经莫干山路—文二路一线直至古翠路站,沿线只有尚未开通的下宁桥站周边仍有围挡占据车道,其余站点周边道路均恢复正常通行。

需要提醒的是,2号线西北段沿线的道路都在交警违停严管道路之列,司机切勿贪图方便,沿途随意停车上下客。另外,记者发现学院路站出口处已有不少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希望单车公司、相关部门以及用车市民引起注意。

接驳

两条公交接驳支线运行情况良好

昨天与2号线西北段同时启用的两条地铁公交接驳支线是1300(M)路和1301(M)路,均为环线。

昨天下午3点半,1300(M)路从文三西路西公交站始发。据了解,该接驳线的发车间隔为10分钟左右,后期将根据客流情况,对班次进行调整。记者体验发现,1300(M)路从文三西路西公交站到地铁古翠路站只需20分钟左右,沿途停靠皇朝花园、康乐新村、文三西路丰潭路口、古荡新村西、益乐村(开往地铁古翠路站方向)、古荡新村(开往文三西路西方向)6对(只)停靠站。需要注意的是,昨天1300(M)路在地铁古翠路站的停靠点在距地铁站稍远的文二西路益乐路口,从明日起,古翠路站B出口正对面的港湾式文二西路通普路口公交站就将启用,从出站口到达公交站步行仅需1分钟。

1301(M)路由九莲新村公交站开往地铁学院路站。昨天下午5点半,天下着雨,记者在九莲新村公交站上车,路面稍显拥堵。公交车历时10分钟左右到达学院路站附近。据了解,学院路站B出口正对面的新公交站台尚未启用,接驳车暂时停靠在距出站口稍远的原花园西村公交站。需要提醒的是,1301(M)路目前仅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间运营,具体时间为早上7:30—8:30和下午5:30—6:30。

两条接驳支线的票价为每人次1元,接驳车上均启用了支付宝移动支付功能。记者从公交电车分公司了解到,启用首日,两条接驳支线运行情况良好,预计客流量会逐步上升。

锦囊

这些“微操作” 早晚高峰都用得上

通过昨天的体验,综合从各方了解到的情况,记者为大家准备了一个2号线西北段的出行锦囊:

1.作为城西板块的地铁大站,学院路站和古翠路站客流量明显较大,古翠路站作为终点站,下客人数比学院路站更多。早晚高峰要在古翠路站上车的市民,请务必预留安检排队时间。

2.1号线与2号线虽可在凤起路站实现换乘,但请注意,并非同台换乘。市民需穿过站厅层30米长的通道才能到达另一条地铁线的站台,步行需5分钟左右。

3.2号线西北段的丰潭路站和下宁桥站暂缓开通,车厢内已做相关提醒,乘车时请留意。

4.目前,2号线西北段已开通站点中,唯一能解决内急问题的是建国北路站,该站设有站内卫生间,无需出站即可解决尴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丁岚 汪丹萍 毛雨佳 俞倩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