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开始晴热唱主角 出梅也就这两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4 07:02   

昨天的“水洗蓝”有没有美到你?

昨天凌晨的电闪雷鸣是否惊到你?

这是初夏送来的“大礼包” 千万不要看天出门哦

昨天傍晚,城东出现彩虹,一只蜻蜓飞过。 记者 许康平 摄

昨天傍晚,城东出现彩虹,一只蜻蜓飞过。 记者 许康平 摄

“朋友圈杯摄影大赛”,昨天上演的是蓝天版。

有没有被那么美那么美的颜色所惊到,有人叫它“宛若新生蓝”,有人叫它“水洗蓝”,配上棉絮般的白云,给周一的早高峰带去了不少好心情。

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大雨之后的天蓝得特别透彻?

这个道理,解释起来一大堆,但是理解了之后其实挺简单的。总的来说,天空的颜色,除了阳光的作用之外,大气中的分子、水滴、其他微粒都在发挥作用。

太阳光,牛顿首先用三棱镜发现了其中包含“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在这7种不同的可见光中,红光波长最长,紫光波长最短,我们肉眼看到的就是它们混合之后的结果。

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光以直线传播,但我们的大气中,不可避免存在着不同的气体分子和其他微粒——它们就像是光线传播中会遇到的“小障碍”,当光线从这些众多的“绊脚石”上通过时,便会改变自己的方向。

可是为什么那么多颜色的光被改变了方向,却只有蓝色被看到呢?

这是因为蓝色光和紫色光的波长比较短,你可以想象,当遇到空气中的障碍物的时候,波长较短的光因为“翻不过去”那些障碍,便被“散射”得到处都是。

你可能又好奇,那天空为什么不是紫色的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太阳光在穿透大气层时,空气分子对紫色光的吸收比较强,所以我们观测到的太阳光中紫色光较少,但并不是没有哦。像彩虹出现时,就能明显地看到紫色光。

所以,回到最初的问题——下过大雨之后,空气中的颗粒杂质被“冲刷”干净了,只留下了氮气、氧气、二氧化碳等尺寸较小的大气分子,这些大气分子远小于可见光的波长,鉴于“波长越长散射越弱”的原理,天空便呈现出蓝色。

也难怪人们会把这样的蓝称为“水洗蓝”了,还真的是大雨“洗”过之后留给我们最特别的礼物呢。

最后,想告诉你的是,发现这种“散射”现象的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瑞利,他在1900年发现了这一现象,为了纪念他,这种散射也被称为“瑞利散射”。

接下来几天

“吓得想告别单身”的雷雨还会出现

虽然都是下在梅雨季的雨,但是你应该能感觉出来:这两天的雨,跟前阵子下得不太一样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进入7月后,杭州的天气舞台经历了由“区域性大范围强降雨”向“午后雷阵雨天气”的转变。尤其是昨天凌晨这场雨,受到强对流云团的影响,杭州市区、萧山、余杭、富阳、桐庐、建德等地均出现了强雷电、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

监测显示,风力最大的是萧山气象站24.3米/秒(9级),其次是富阳安顶山22.5米/秒(9级),雨量最大的是建德外庄72.7毫米,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降雨24.2毫米。

大风大雨,还有电闪雷鸣,朋友圈里有人吐槽“害我睡不着觉了”“半夜被吓醒,头一回想找个男朋友,告别单身”。但也正因为发生在凌晨,害怕归害怕,倒也没给日常出行造成什么不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朋友圈杯摄影大赛”,昨天上演的是蓝天版。 有没有被那么美那么美的颜色所惊到,有人叫它“宛若新生蓝”,有人叫它“水洗蓝”,配上棉絮般的白云,给周一的早高峰带去了不少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