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高温线!杭州最热的日子真的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4 07:02   

等台风走了以后,副热带高压将会加强西伸,一方面浙江、福建等地高温增多,一方面也让梅雨带位置继续北抬。龚子皓/制图

昨天一整天,杭州人的朋友圈都被天气刷屏,从半夜三更的强雷电,到清晨的碧空如洗,再到傍晚的似火晚霞,大自然的魅力分分钟让人折服。

从上周至今,我们经历了区域性大范围强降雨向多午后雷阵雨天气的转变,随着副高进一步西伸增强,高温天即将到来。

最近强对流天气多

杭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上周,我们挥别了浙南和浙中西部的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可是从上周四到上周日,强对流天气频频出现,全省共有109个乡镇(次)出现8~10级雷雨大风。

杭州这几天的强对流天气也很威猛。昨天凌晨,很多人在梦中被电闪雷鸣吓醒。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杭州市区、萧山、余杭、富阳、桐庐、建德等地出现了强雷电、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杭州市气象台昨天2时26分还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

狂风暴雨过后,杭城的天空变得格外美好,随手拍拍都是清新通透的蓝天。

据省气象台的最新分析,受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影响,我省今天午后仍有较大范围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局部伴有短时暴雨、8级以上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全省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夏季标配的“多云+午后雷阵雨”天气模式,大家要慢慢习惯起来了。但最近为啥这样的天气比较多?这和副高脱不了干系。气象专家说,随着副高的东退北抬,我省处于副高边缘,天气转好,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副高边缘比较不稳定,我省前期降水多,水汽充沛,温度一升高,就容易发生强对流。

那遇到强对流天气该怎么办?

这些要点要记牢:

尽量不要到户外活动,防御大风、雷电等灾害。

暴雨天气低洼积水多,来回出行尽量绕过积水处,不要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遇到灾害性天气尽量不外出,已出门在外的要寻找安全的地带避灾自护。

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电闪雷鸣的时候应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编辑:李如
返回
从上周至今,我们经历了区域性大范围强降雨向多午后雷阵雨天气的转变,随着副高进一步西伸增强,高温天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