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红旗涛头立—— 红船精神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1 09:25   

四川省安岳县的傅廷华多年前来到浙江嘉兴工作,每年七一前夕他都会去瞻仰红船。这些年的巨变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1921年夏天,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由此,中华民族的命运被改写。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一直鼓励着新时期的浙江人,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篇章。

从“敢闯”到“智造”,

再创体制机制先发优势

在浙江,从传统企业到新兴创客,不仅“敢闯”,更会“智造”。5月31日,多位心血管病权威专家、医院负责人齐聚北京,见证由杭州一高新科技企业历经10年自主研发的中国市场上首款经导管人工心脏瓣膜。

改革“弄潮儿”的锐气,正不断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目前,党的诞生地嘉兴承担着140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任务,杭州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湖州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依靠技术创新,我们实现了产业、企业和生态大提升。”绍兴市新昌县县长李宁说,2016年,新昌县新兴产业产值占比49.6%,2017年一季度提高到54.9%。

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原执行主任陈水林说,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降低在浙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长期居留门槛;引进海外或省外高层次人才,可不受原户籍所在地的限制选择实际居住地或工作地落户……2016年7月,浙江省发布了颇具含金量的25条“人才新政”。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说,当前正处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依靠再创开放、创新、人才的新优势优化产业结构。

从“无”能生“有”,

党员干部足迹踏出山川巨变

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党总支书记徐伟良2008年上任时,移交到手的“家底”是24万元村集体负债,村两委办公室简陋得被笑称“鸡棚都不如”。

为了摆脱困境,“村干部们自掏腰包成立合作社,示范种芦笋,跑市场。后来,群众跟着种,现在全村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上海、杭州、南京的客商都进村采购,村民们富了,许多人还买了小汽车。”今昔对比,徐伟良感慨地说。

德清县中兴社区东港欣苑是农村城镇化建设的缩影。漫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亮丽的楼房、整洁的小区绿化。银行、超市、图书室、老年和儿童活动中心、数字影院,一应俱全。

“这里已建成60多幢住宅楼,吸纳了附近六个村的村民入住,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中兴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良英说,几年间的变化,倾注了许多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

2017年初,浙江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武义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学文对记者说:“以前申报茶园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时,要成立申报专门队伍。如今办事方便了,只需一两个人就行了!”

“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企业得到的服务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奋斗功不可没。”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


从“鸭子河里走”到“鱼虾戏水游”,

奉献诗画江南新画卷

曾经发生“黄浦江猪漂流”事件的嘉兴南湖区竹林村,原本猪粪熏天、黑水横流,如今绿树成荫、鱼虾戏水。

周凌峰一家是村里最大的养猪户,高峰时年均销售三四百万元,利润50万元。“市里决定整治生猪养殖业后,身为党员的爸妈带头拆掉了猪棚,转产农业观光。”周凌峰说,环境变化带来的身心愉悦,是钱买不到的。

回忆过去,原生猪养殖户朱国民说,那时候河水发黑、发臭,“泡沫从河底翻上来,猪粪淤泥堆积河道,像柏油路一样,鸭子可以在河里走。”现在河道里鱼虾多了,引得游客常来钓鱼。巨变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

让“群众所需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红色志愿服务”已成浙江的一种社会风尚。

6月4日,舟山市金塘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的党员们早早来到金塘岛上最偏远的海港村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从事家电维修、车械修理、配钥匙、理发等便民服务。

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牵头建立“党员亲情网”,每位党员联系5户群众,常态化上门走访联系户,察民情、暖民心。

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追求的是什么?“很多人都会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反思这个问题——因为信念纯粹,奉献、忠诚为民,没有私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据新华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