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杭州在全国排第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08:44   

有海康威视这样的“大鳄”,也有凌感科技这样的“后起之秀”

专家预测:在人工智能领域,杭州很有可能再出一个阿里巴巴

如果你是个电影咖,看过最近大热的《异形:契约》就知道,这部电影探讨的,就是人工智能有了比人类更深邃的意识,会怎么样?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工智能现在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我们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让它有情感啊,如果它一旦有了情感,懂得了生气,人类就麻烦了。

今天的人工智能真的有“意识”吗?人类会不会变成更高级的人工智能?脑洞大开的《未来简史》一书里,解读得很深刻。

7月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将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到时候,《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就会到现场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当天,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也将开园,小镇内还有一场人工智能展可以看。扫一扫二维码,买张票来现场吧。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全国第五 人工智能企业全国第四

其实,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杭州是“中国软件名城”,有37家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核心的上市企业。2016年,杭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了2994.8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这不仅为杭州打造全国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中心,提供了较好的软件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环境,同时也为杭州发展人工智能准备了良好的土壤。

另外,来自杭州市科委的数据:统计到去年底,杭州共有36家人工智能企业,超过广州的32家,打破了“北上广深”的传统格局,排名全国第四。其中,像阿里巴巴、网易、浙江大华、海康威视、同花顺等“大鳄”,都已经是各自行业人工智能的代表企业了。

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都分布在哪里?

有3个主要区域: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大科技园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浙大科技城)。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以智能机器人为主,浙大科技园喜欢数据挖掘和行业应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则“独宠”模式识别。

产业结构,也大致可分为3个方面:核心基础设施层、技术服务层和应用层。

基础层目前处在市场变革期,不过在软件平台方面,大有弯道超车国外市场的机会;技术层虽多以创业公司为主,但也有能力与大厂商共同探索推进AI技术的研究升级;应用层就丰富多了,既有专攻无人驾驶、无人机等创新产品研发的企业,也有让人工智能技术和传统行业“牵手”,影响行业(安全、医疗、金融等)变革的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王宪保 舒俊 插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果你是个电影咖,看过最近大热的《异形:契约》就知道,这部电影探讨的,就是人工智能有了比人类更深邃的意识,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