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全球最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将来杭作主旨演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08:42   

未来世界,大部分人类可能是多余的?

还有9天,“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就将在未来科技城举行。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ACM(美国计算机协会)、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等协办;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都市快报社、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创业邦具体执行。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杭州欧美同学会等机构大力支持。

都市快报社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具体执行单位之一,特意于两个月前向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Yuval Harari)发出一份来杭的邀请函。

这位1976年的年轻人,因为近几年写了两本书《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火遍全球,被称为“青年怪才”、“新锐历史学家”。

在《人类简史》中,赫拉利以其宏大的历史视角和独到的观点,颠覆了人们对人类历史的认知,让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都非常折服。

赫拉利非常高兴地接受了来杭的邀请。对于杭州,其实他并不陌生,在《人类简史》一书里,他就写到过杭州——

在农业革命之前,整个地球上的人类数量还比不上现在的杭州……

这次赫拉利来杭,将在7月9日上午的主论坛中,作为重要嘉宾之一,发表《人工智能与人工意识》主旨演讲。

同期演讲的还有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赫拉利会讲些什么,届时都市快报将全方位播报。

今天,我们先来详细讲讲《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这两本书,以及赫拉利这个人。

聊八卦能增进感情 但只能团结150个人,再多就出问题了

2012年,尤瓦尔·赫拉利36岁,写了一本叫做《人类简史》的书,专门研究人类从动物到上帝的这段历史,试图解答“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样的人类终极问题。

2014年,这本书被引进国内,发酵了两年后,在去年彻底火了,在豆瓣上拿下9.2的高分,有不少读者拿“宏伟史诗”来形容它。

火到什么程度?连续100周,“霸占”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23个国家争先恐后地要买它的版权。

而各位文人大咖看完后,都不惜给出了“肉麻”的推荐语——

普利策奖得主贾雷德·戴蒙德说,“它的写作风格给人一种刻骨铭心的生动,你一定会爱上它”。

牛津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斯蒂文·刚尼称它为“此类大历史中最好的一本”,原因是:规模宏大但绝非泛泛而谈,具有时代性又不花哨。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高毅说自己对这本书“着了道”:拿起了就放不下,几乎一口气读完。

你可能会担忧:这么深奥的主题,会不会很难读得下去?不会,里面的语言都很通俗易懂。

看看第一章《人类,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里写的——

不管你是否接受,我们所属的人科不仅成员众多,而且还特别吵闹,那就是一堆巨猿。与我们最相近的亲戚,就是黑猩猩、大猩猩和猩猩。其中,黑猩猩与我们最为接近。不过就在6万年前,有一头母猿产下了两个女儿,一头成了所有黑猩猩的祖先,另一头则成了所有人类的祖奶奶。

是不是就像朋友之间的闲聊?

就像宋丹丹说的“把大象装进冰箱分几步”一样,《人类简史》把人类从动物到上帝的经历,也概括成了三步:第一步,是大约7万年前的认知革命;第二步,是大约12000年前的农业革命;第三步,是500年前的科学革命。

在认识革命那一“步”,他表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八卦可以增进双方的感情,人们也能据此判断谁更可靠,从而发展出更紧密、更复杂的合作形式。但八卦可以团结的人数上限为150人,超过后就会出现问题了。

赫拉利在书里预测,从生物工程、仿生工程、无机生命工程,人们不断创造着新的生命,也许不久的未来,我们将会得到永生。那时,人类的情感和意识形态将有巨大变化,人将不再是人。这对于智人来说,简直是末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