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 努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09:41   

本报杭州6月28日讯 6月28日,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认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重要方式,需要不断改革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浙江作为深化改革先行地区,市场化程度较高,一些矛盾纠纷先发、易发,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司法需求也同步提高,浙江法院受理的案件量近年来呈大幅增长态势。2014年、2015年分别收案113.8万件、134.4万件,名列全国第二;2016年收案149万件,今年1月至5月收案65.66万件。为了破解案多人少的难题,浙江法院不断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繁简分流机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打好破难“组合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浙江法院积极推进以“大调解”为核心的三大机制建设,按照“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思路,完善专职法官调解、特邀调解、引导调解“三调合一”的大调解格局,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分流矛盾纠纷。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为全国80家示范法院颁发牌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宇翔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