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钱塘江文化节昨晚开幕 21项活动让你读懂母亲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07:14   

昨日,首届钱塘江国际摄影邀请赛开幕展在城市阳台展出,市民在看展出作品。

昨日,首届钱塘江国际摄影邀请赛开幕展在城市阳台展出,市民在看展出作品。 记者 傅拥军 摄

本报讯 这个月开始到11月,钱塘江边将举办21项重要活动,展示钱塘江文化、杭州文化。

昨晚,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在城市阳台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等省市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赵一德书记致欢迎词,他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种文化造就一座城,钱塘江是浙江、也是杭州的母亲河,钱塘江流域面积占到浙江省的47%,杭州举办钱塘江文化节,既是对母亲河的热情讴歌、对历史和地域文化的深入探寻,也是对城市发展的深入思考,更是对未来美好前景的无限憧憬。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新起点上,站在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起点上,杭州要大力实施全面推进拥江发展的战略,我们要把钱塘江两岸打造成一流的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文化带,把之江的“之”写得更优美、更雄厚、更恢弘,使钱塘江文化在杭州的城市发展中不断得到提升,使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独特韵味更加突出地展现出来。

开幕式动静结合,现场有交响乐演奏、歌舞表演、辞赋吟诵、视频展播,多种形式对钱塘江文化的全方位演绎;也有钱塘江文化静态展示,由都市快报快拍快拍网、江干区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承办的大型摄影展,选母亲河钱塘江为主角,拍摄的时间跨度很大,有些照片展示的是早些年钱塘江边的风土人情,有些则是当下的钱塘江景色。

昨晚,还发布了很多“大事”。

比如钱塘江文化地图首发,这是一份钱塘江(杭州段)手绘版穿越古今的地图,沿线所有的图书馆、学校、博物馆、地铁站等文化配套、交通都能在图上找到,而古时候的钱塘江流域居民辛苦劳作的身影也在图上若隐若现。

也是在开幕式上,江干区与杭州海关、国际水资源管理联盟等机构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意大利威尼斯诺阿莱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

当然,还推出了很多市民可以参与的活动,11月前,将陆续启动毅行大会、诗词大会、冲浪挑战赛、摄影邀请赛等。

其中钱塘江国际摄影邀请赛,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沿着钱塘江一路走、一路拍,记录下母亲河的各种美;还会邀请快拍小友拍下两岸风光、人生百态,上传照片到快拍快拍App,一起用镜头为母亲河做一本新相册。

江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德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还将举办H2O(水)论坛,邀请全球20个“拥江发展”城市代表齐聚杭州,分享他们的发展经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舒也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个月开始到11月,钱塘江边将举办21项重要活动,展示钱塘江文化、杭州文化。 昨晚,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在城市阳台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等省市领导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