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雨再下一天 明天气温“嗖嗖”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09:38   

半池红菡萏 荷莲傻傻分不清?

昨天下午,西湖断桥荷区,一只麻雀停在一枝荷花凋谢的花梗上。

昨天下午,西湖断桥荷区,一只麻雀停在一枝荷花凋谢的花梗上。 记者 陈中秋 摄

偶有小雨,气温舒爽。

昨天的杭州,市区没有明显降雨,但南部的淳安、建德等县市雨量较大。雨水下起来之后,气温又往下压了几度——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6.9℃——前几日午后的闷热感消退不少,人体感觉还是挺舒适的。

雨水今天还将继续。市气象台说,受梅雨带北抬影响,从昨天凌晨开始,杭州自南向北下起雨来;今天,杭州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西南部县市依然要防范大雨或暴雨天气。

气象台预测,今天22~28℃;明天(30日)阵雨,24~32℃。

你也许已经注意到,从6月30日开始,杭州的气温将上一个新“台阶”。之前的“区域性大范围强降水”挥手作别,随之而来的是夏天特有的午后雷阵雨。

主要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的“变态”——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昨天发微博分析了接下来的天气变化:副高将“变化形态”,变成一个“大胖子”,受其影响,目前的强降雨带东段将明显上抬。

这条强降雨带从6月中下旬开始,就一直牢牢“霸占”着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近10个省份,在长江中下游造成了不小的汛情。如今,它的东段将离开江西、福建、浙江,雨带北抬后雨水将直奔河南、山东而去;至于雨带西段控制下的贵州、广西、湖南等地,雨水仍将持续到7月初,这些地区的人们还要再多“担待”几天。

6月30日,正好是“夏九九”中“二九”的头一天,也许就跟民谣里唱的那样:“一九二九,扇不离手”,炎热的夏季已经在门口露出“脑袋”了。

预计这个周末,7月1日、2日,市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4-35℃。在气象上,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看来,今年第一个高温天可能就会出现在周末。

今年梅雨很快结束

除了雨水多,其他都挺好

随着高温天的出现,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梅雨该收手了?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昨天预测:“估计月底到下月初,浙江和上海有可能要宣布出梅了。”

回顾一下今年的梅雨季,有网友昨天发微博说:“仅从气温、舒适角度讲,2017年的梅雨季我还挺喜欢的。”

的确,2017年杭州的梅雨季,没有高温天、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0℃以下,虽然偶尔还是闷热潮湿,但并没有“蒸笼”的感觉。

唯一令人感到“不快”的,就是今年梅雨季的降水特别多。近日,国家气候中心有数据显示:整个江南地区自6月4日入梅以来,降雨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部分地区降水量甚至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监测显示,梅雨区内,一共有7个县(市)日降水量达到“极端事件”标准——江西弋阳(267.5毫米)、浙江永康(174.2毫米)和武义(155.5毫米)等5县(市)日降水量超过月极大值,其中浙江武义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以杭州市为例,6月9日入梅以来,一直到6月27日,全市面平均降雨量达到347.5毫米,已经比多年平均梅雨量(283.6毫米)偏多22.5%。全市单站最大的降雨量为临安清凉峰大石门站,有659.5毫米。

梅雨季即将结束,但最后的防汛减灾工作依然不可松懈。省气象台昨天提醒:近期我省降水持续,尤其是杭州南部、衢州、金华等地降水明显,山体土壤饱和,部分江河湖库水位高;28、29日我省部分地区还将遭遇梅汛期较强降水,需警惕前期降水的累积效应,谨防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通讯员 潘高升 钱江波 照片由灵隐管理处、杭州植物园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偶有小雨,气温舒爽。 昨天的杭州,市区没有明显降雨,但南部的淳安、建德等县市雨量较大。雨水下起来之后,气温又往下压了几度——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6.9℃——前几日午后的闷热感消退不少,人体感觉还是挺舒适的。